投稿

甘肃定西:乡村旅游绘就《富春山居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9-19 11:55: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几年,定西市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吃有绿色、住有暖色、买有特色、说有声色、行有本色、疗有起色、玩有喜色为原则,逐步建成一批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涵盖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古镇古村、民俗风情、生态农业、乡宴野味、农特产品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些美丽乡村遍布渭河两岸,绘就了一幅西北版的《富春山居图》。

近几年,定西市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吃有绿色、住有暖色、买有特色、说有声色、行有本色、疗有起色、玩有喜色为原则,逐步建成一批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涵盖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古镇古村、民俗风情、生态农业、乡宴野味、农特产品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些美丽乡村遍布渭河两岸,绘就了一幅西北版的《富春山居图》。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到安逸宁静定西体验乡村悠然自在的生活,同时也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360截图20190919115416688

地处安定区巉口镇的康庄花苑是一家集休闲娱乐、果蔬采摘、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这里可以探索未来农业的奥妙,无土栽培等高科技种植模式,辣椒、黄瓜、番茄、西瓜、甜瓜、多肉、南瓜等几十种果蔬品类,让人眼花缭乱。也可以玩网红桥、碰碰球等各种游乐项目。游客闹腾了,忙碌了,休闲了,不忘腹欲之欢。有别于城市高级餐厅和山珍海味,田园餐厅里各种陇中特色小吃,色香味俱全势必要把每个客人奔波而来的胃都照顾妥帖了,群众的农特产品、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也发展了。

卧龙湾洮砚水镇位于丝绸之路西线重要的渡口临洮王家嘴,四面环水,隔河与临洮老城相望,身后就是陇中名刹卧龙寺,小镇将水、老子、龙、古建筑等文化元素与临洮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相融合,打造起一处北方独有的“江南水乡”。跌宕起伏的马头墙、青砖黛瓦的古民居、碧水屋前人家绕的美景,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垂柳白鹭,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无论是冬天的冰上运动,还是其余季节的水上娱乐,无不吸引着省内外游客。源源不断的客流使周边从事餐饮、农特产品经营的乡民赚的盆满钵满。

通渭马营镇历史悠久, 文化底蕴丰厚,自古以来就是商家云集、贾客会聚之地。唐代始为“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支路,自宋代以来“大华川”一直是牧养军马、茶马互市的基地之一,被誉为甘肃省四大名镇之一。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有小曲、剪纸、石雕、脊兽、秧歌、高台、皮影戏等,其中,以“马营小曲”为代表的“通渭小曲戏”在2011年被文化部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华川村就是依次为亮点打造的民俗文化旅游村,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参观农耕文化展示馆,识农具、增农识,下到田间地头,知农时、体验农事,走累了,驻足于农家小院,品农家风味,碧绿的山丘、错落的梯田、醉人的油菜花香、美丽乡村、袅袅炊烟,也让马营镇华川村成为了摄影家的天堂。露营扎帐、河滩烧烤、摄影采风、品农家美味,应有尽有美不胜收,由当地群众的23座闲置房屋改造成的窑洞宾馆,不仅提升了旅游观光者的住宿体验,并通过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房屋股权核算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用陶渊明的这首诗来形容闾井镇大庄村,再合适不过了,这里有最原始、最原真、最原生的生态环境和农耕文明。乡村风景宜人,空气清新,乡民从事着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农业耕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民风淳朴,形神有序,节奏舒缓,安详稳定,恬淡自足。该村因毗邻岷县狼渡湿地草原景区,近年来,通过旅游专项补助等政策引导,逐步形成了集农家乐、游乐场、农特产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活力,草原蕨麻猪肉、牛羊肉、干炒蚕豆、蕨麻、燕麦珍子、草莓罐头等特产农副产品供不应求。

陇西桦林村位于陇西县南部山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为全县生态植被最好区域。然而,长久以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并没有为村民带来实质性的实惠,过去是远近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废旧农舍的重建和改造,形成集游园垂钓、拓展训练、农家餐饮、写生基地、生态养殖、生态林果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真可谓花果绕村争香斗艳,碧波锦鳞鱼鸭嬉水,一派田园风光,逐步行成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职员”的“三变”改革格局,带动近20户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岷县麻子川乡吴纳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走进吴纳村,只见白墙青瓦、屋舍俨然,房前屋后榆柳含翠、显得静谧和谐而又富有诗意,真让人感觉走进了世外桃源。这里是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的完美结合,它的蓝天、它的碧水、它的田野和村舍,总让人返璞归真,忘掉一切苦闷、忧郁和彷徨,获得前所未有舒畅与明媚,有着更多诗意与温情,有久违的乡音、乡土、乡情以及古朴的生活、恒久的价值和传统。2016年吴纳村被省文明办等五部门授予“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称号;2017年被住建部等五部委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同时文旅企业的介入将各种特色文创活动和户外拓展活动带到了这个村落,更是将源源不断的客流引入这里,也使得这个古老的村子换发新生的活力,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由于吴纳村毗邻国道,过往的游客看到当地的人居环境,自然乐意为当地及周边的当归、黄芪、党参、黄芪蜜等特产买单,因为他们坚信,良好的环境才能孕育出天然绿色的农产品……

临洮县双联村是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旅游观光、地方特色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观光村,村里的每一处景观、每一件家什、每一块砖雕、每一幅墙绘都寄寓着文化意象,它不是一堆生硬的元素的堆砌,而是被中国文化浸润滋养透了的文化、科技、美学、教育、民俗等多种因素的复合生命体,是千百年来多民族融合的栖息地。如今,这里不论白昼,游人如织,特色村宴、素食馆、非遗工坊等越来越多的地方特色游购娱项目入驻双联,一大批在外打拼的当地有志之士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双联村的振兴中。这个古老的村落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非但没有衰落,反而愈加红火。

渭源县峡口村是以山、水、竹、石、树、木、桥、亭、涧、瀑、岩洞、冰雕、冰灯为组合的自然、人文景观,形成一个独特而美丽的田园风光游览区,山间的原木民宿,依山傍水,亲近自然,犹如一幅韵味无穷的山水画,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给人们一种回归自然和超凡脱俗的感觉。这里四季皆旺季,农家山庄的珍馐野味极具特色,冬天冰雕、冰灯晶莹剔透,滑雪溜冰等项目如火如荼,其余季节山水树木皆是景。吸引了各地游客,也为周边的A级景区延伸了产业链,带动了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漳县青瓦寺村地处大山深处,曾经交通闭塞、外人罕至。近年来,随着全市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当地迥异于都市的悠闲、宁静、生态、传统的自然文化环境,给城里人提供一种不同于城市环境的生活体验。如今,来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店老板”。提起村子的发展变化,农家乐经营者老李开心地说:“一年仅在旅游旺季,我和老伴儿可以赚两三万元。我们村子里近几十家的餐饮、民宿红红火火,还带动了我们当地产的沙棘汁、土蜂蜜、蚕豆等产品的销售呢。”

定西的乡村,因地处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而厚重,是活的遗产和标本,是都市生活的调和与互补,是我们入世与出世之间的一种空间转换模式,也是工作与休闲之间的一种缓冲,是满足久居城市的人们世外桃源情结的净土,是消释他们乡愁的栖息地。乡村旅游承载着旅游转型升级后的高层次的市场需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充分挖掘乡村文化旅游内涵,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不仅是全域旅游的重点内容,更是旅游行业解决三农问题,打破城乡二元格局,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行业担当和使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