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世界文化遗产点甘肃锁阳城首次启动系统考古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洁 时间/2019-09-20 10:01:2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锁阳城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是古丝绸之路上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城池,2014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组成部分。

世界文化遗产点甘肃锁阳城日前首次启动系统考古发掘。

锁阳城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是古丝绸之路上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城池,2014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组成部分。

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建军介绍,项目拟通过调查、勘探、测绘等手段摸清锁阳城的基本情况,在部分区域进行考古发掘,为锁阳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相应支持。

王建军说,过去学界对锁阳城的认识大多基于文献。一般认为,城池最早修建于隋唐,现存城池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有重要的军事意义。“但是这些判断缺乏实物证据。此次考古试图系统科学地探寻锁阳城的历史面貌和价值。”

古丝绸之路沿线曾有楼兰古城、锁阳城等诸多城池。然而,由于千余年来风蚀、洪水和沙丘移动等变化,现存古城池并不多见。王建军说,希望以此为契机,将研究逐步拓展到丝绸之路沿线其他古城池。

据介绍,此次考古运用了无人机、RTK测绘工具等设备和技术,这将有助于考古人员精确了解锁阳城。

该遗址由敦煌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联合发掘。项目一期计划5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