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天庆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在兰州大学博物馆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于 兰 时间/2019-10-09 09:18: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15日,在全国重点高校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由天庆集团、甘肃天庆博物馆主办的“翰墨嫣韵——甘肃天庆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在兰州大学开展。与此同时,天庆集团与兰州大学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文化交流推进工作。

 

360截图20191009091715575

甘肃天庆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在兰州大学博物馆开展。

每一个走进博物馆参观的人,都是想近距离触摸历史的人。在这一方天地里,透过实物,穿越时空,徜徉在历史长河之中,探寻滥觞。如果说官方博物馆系统是文化遗产赖以传承保护的“脊梁”,那么民间博物馆可以算是让文化更加丰富多元、血脉通畅的“毛细血管”。

9月15日,在全国重点高校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由天庆集团、甘肃天庆博物馆主办的“翰墨嫣韵——甘肃天庆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在兰州大学开展。与此同时,天庆集团与兰州大学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文化交流推进工作。

此次巡展共分为两个展示单元,分别为中外名人书札单元以及当代艺术单元。所展之藏品均为天庆博物馆馆藏中最精华的部分。尤其是书画单元,首次将两件镇馆之宝——赵孟?《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行书册页、傅抱石山水巨作《茅山雄姿》在馆外进行展出,实属难得。此外,成功在甘肃天庆美术馆举办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也在本次巡展中以中外名人书札单元的形式进行展出。

作为民间资本参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新方向,当前中国民办博物馆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而甘肃天庆博物馆的高起点与高品位,也屡受社会各界的肯定,仅在今年,天庆博物馆就举办了多次特色鲜明的展览及宣教活动。

7月1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天庆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天庆博物馆、天庆美术馆协办的“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在甘肃天庆博物馆开幕。

7月17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的“赵正书法艺术作品展”,选取了甘肃著名书法家赵正先生的精品书法艺术作品数十幅,本次展览由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天庆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中部分展品由天庆博物馆提供,部分展品来自甘博职工的收藏。

8月2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科协及兰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主办,甘肃天庆博物馆协办的兰州市第一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优秀讲解员大赛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尽管阴雨连绵,但选手们的参赛热情丝毫没有减退。选手们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让在座的不少评委和观众潸然泪下……

天庆博物馆在2014年9月底建成试运营,经过2017年改扩建,于2018年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展示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展藏文物万余件。自免费开放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把陈列展示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

继2019年6月12日开办第一季“小小讲解员”活动之后,9月18日,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与天庆博物馆馆校合作示范项目——“小小讲解员”第二季正式开启。当日,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华侨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参观了天庆博物馆馆藏全套影印文渊阁版《四库全书》、全套清乾隆敕修《大藏经》原经板刷印本、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的《双寿图》、多文化多类型的史前彩陶等一系列馆藏珍品。

华侨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件藏品,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每一件藏品的历史,时不时用手中的笔记录着学到的新知识,踊跃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每一位同学都努力想要成为下一个优秀的小小讲解员。

建馆以来,天庆博物馆积极开展与大中小学校的馆校合作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使博物馆真正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过馆内的一器一物、一字一画,让孩子们了解历史、热爱文化、厚植文化自信。

此外,天庆博物馆以馆藏文物研究为依托,开展征集保护、收藏研究、展示互动、文化传承教育等工作,服务于甘肃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今年以来,该馆还成功举办多场高品质展览及多种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如“长歌行——2019诗词品鉴会”“领读兰州读书月大型公益活动”“魅力体育——体坛巨星签名展”“2019保利春拍巡展”“心路·梦·敦煌”美术作品展等,力求以文化渗透力和艺术感染力,守望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传承,促进智慧养育,以打造甘肃省优秀文化展示窗口、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为目标,力争成为一张亮丽的甘肃民间博物馆名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