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民族音乐文化周”兰州启动 用民族音乐书写历史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0-12 10:16: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文化帮扶是中央民族乐团近十年来扶持全国各地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以民族音乐的示范性导向性和代表性来带动地方民族艺术院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帮扶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以国家艺术院团与地方艺术院团结队子、大手拉小手走向共同发展的民族文化之路。

文化帮扶是中央民族乐团近十年来扶持全国各地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以民族音乐的示范性导向性和代表性来带动地方民族艺术院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帮扶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以国家艺术院团与地方艺术院团结队子、大手拉小手走向共同发展的民族文化之路。

360截图20191012101257942

这次民族音乐文化周活动有以下几个方面组成:中央民族乐团10月26-27日在甘肃大剧院上演由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和总导演而完成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这是以丝绸之路文化为背景,剧中体现了甘肃敦煌莫高窟音乐文化特色的民族音乐史诗,这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优秀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艺舞台表演。此次《玄奘西行》演出将失传千年的敦煌壁画乐器在剧情中给予展示,这是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王国振厂长以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传承精神,集中最优秀的国家级乐器工艺传承人和制作大师,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复原制作完成。该剧作为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深刻的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追求。此次来到西部地区进行文化惠民性演出,体现了国家艺术院团为帮扶西部文化建设而做的不懈努力。大唐“玄奘”来到甘肃,向兰州人民致敬,我们用优秀的民族音乐表演去书写一曲伟大的辉煌历史。

音乐文化周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央民族乐团此次委约甘肃籍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兰州喜洋洋民族乐团组成近200人的大型民族乐队,10月28-29日在甘肃大剧院上演两场《陇上新时代》民族音乐会,奏响文化帮扶的最强音。《陇上新时代》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刘凤德、甘肃省歌舞剧院指挥张钊、甘肃省陇剧院指挥尹诗豪共同担任,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首席金玥、甘肃省歌舞剧院乐队首席张涛、甘肃省陇剧院乐队首席张智军担任乐队首席。届时将携手众艺术家,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空前绝后的高水准充满陇地风情的音乐盛宴。

音乐文化周活动还包括中央民族乐团在兰州进行四场进社区惠民性公益演出活动。届时,乐团将在甘肃兰州实验小学、兰州城市学院礼堂、七里河兰木文化园、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等四地进行专场慰问演出,作为国家院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将高雅艺术带给基层百姓,深入贯彻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参与本次大型音乐会《陇上新时代》演出的甘肃地方艺术院团有,甘肃省独树一帜并具有鲜明地方代表性的甘肃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是享誉海内外的文化经典,该团曾出访过几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另一个重要艺术院团是甘肃唯一一支从事陇剧音乐创作和演出的甘肃省陇剧院民族乐团,以及甘肃老艺术家民族乐团,兰州喜洋洋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对于甘肃地方民族乐团的帮扶已有多年,在成立帮扶基地的基础上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凭借国家乐团的顶级实力与资源,坚持长期对甘肃地方乐团在创作发展和人才培养上实施精准扶持,旨在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责任和文化导向,从艺术发展上、传承理念上帮扶地方乐团的发展。

目前大麦网已开通音乐文化周演出剧目的购票渠道,同时也可关注中央民族乐团微信公众号,获取演出及购票信息,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央民族乐团与地方乐团的共同发展,共同为祖国华诞献礼祝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