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旅游的领头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赵吉仁 时间/2019-10-14 09:42: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9月,由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张掖市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热气球与七彩丹霞的唯美邂逅 

今年9月,由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张掖市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张掖被誉为甘肃河西走廊最绚丽的风景线,古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在这里有一片神奇的彩色土地——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面积50多平方公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同时这里还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张掖七彩丹霞地貌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以及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10月1日,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通过全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视频连线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视频连线中,唐仁健询问了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安全运营保障措施和景区当日游客接待情况。他强调,要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打造“形态如意、姿态如意、心态如意”的甘肃文化旅游品牌。

10月4日,记者来到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采访,在景区大数据运营中心,张掖七彩丹霞公司董事长蒲有文介绍说,今年“十一”黄金周,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旅游新业态备受游客欢迎。如深度体验游——七彩丹霞探秘之旅,直升机观光——飞行体验之旅,热气球自由飞——浪漫唯美之旅,乘驼观光——民俗风情体验之旅倍受游客青睐。同时,游客出游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车游客成为主导,随团游客比例下降。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客源市场外,四川、重庆、河南、山西等中远程游客大幅增加,港澳台地区和国际旅游人数也呈现增长态势。

据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和25.5%。其中,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19.4万人次,位居全省大景区首位。其他景区游客接待量依次为:天水麦积山大景区18.6万人次、嘉峪关关城景区14.6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3.2万人次、平凉崆峒山景区11.7万人次、敦煌莫高窟10.8万人次。

丹霞旅游品牌效应凸显

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9月18日,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年游客接待总量达到200.91万人次,同比增长9%,与2018年相比提前15天突破200万人次,七彩丹霞旅游市场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进入暑期旅游黄金期,张掖丹霞公司制定了旅游黄金期运营方案,完善文化演艺、科普研学、摄影采风、低空旅游、驼队观光、热气球自由飞等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和服务质量,单月和单日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83.74万人次和4.4万人次。

近年来,张掖七彩丹霞公司加快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进程,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提升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大力开展对外宣传,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全力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加大文化旅游项目的扶持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年均游客接待量连续保持30%的增速,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的旅游景区。

面对游客接待量的“井喷式”增长和地质遗迹保护的矛盾,丹霞公司对景区内的资源进行发掘性保护开发。

2013年至今,丹霞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七彩丹霞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的丹霞广场,同时满足15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11座AAA级旅游卫生间,8300多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绿化美化景区周边土地3.7万平方米,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能力,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彩色丘陵地貌。

在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品牌的辐射带动下,张掖旅游市场呈现出“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网状辐射、全域发展”的局面,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研、学、养”等要素齐全的产业体系。

2018年,张掖市游客接待量比2010年增长了9倍,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7倍,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4.5万多人,旅游产业实现了由边缘产业向优势产业的转变。目前,在“七彩丹霞”周边,原来的小村子已经改变了模样,景区各个出口大门外,已形成了旅游小镇,停车场、酒店、饭店、商店林立,这都是“七彩丹霞”品牌带动的结果。

催生旅游新业态 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9年7月,首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热气球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热气球运动员驾乘100具热气球,从七彩丹霞景区3处起降点同时起飞,飞跃整个景区,上演了一场热气球与七彩丹霞的唯美邂逅。游客乘坐热气球“扶摇直上”,近距离感受日出日落;在高空之上俯瞰“中国彩虹山”,尽览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和谐交融的壮丽美景。

张掖七彩丹霞公司董事长蒲有文对记者说,七彩丹霞热气球节的举办,其目的是以丝绸之路特色旅游为主线,以七彩丹霞低空旅游品牌为依托,催生张掖旅游新业态,打造七彩丹霞多元化IP主题,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七彩丹霞旅游业转型升级,将七彩丹霞景区打造成低空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热气球自由飞空中游览胜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步放开低空旅游管制,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热气球、动力伞等富有激情的运动中来。张掖七彩丹霞公司抓住低空旅游业及产品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将低空旅游项目作为打造七彩丹霞休闲观光游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空间优势,打造低空旅游产业链,创新发展户外活动和低空旅游产品,深度体验游、乘驼观光等户外活动项目,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动力三角翼等低空旅游产品相继问世。2016年至2018年,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低空旅游项目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低空旅游产值1800万元,丹霞低空旅游体验区品牌已初步形成。

今年,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各种大型文旅融合体验活动层出不穷,红歌比赛、大型历史舞台剧《回道张掖》分别在丹霞广场和丹霞口民俗小镇精彩上演,七彩月色街、丹霞口民俗小镇等各类文化惠民和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轮番登场,使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大景区开发建设渐入佳境 国家5A级景区创建稳步推进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作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着力点,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着力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使张掖丹霞大景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坚持把开发建设作为大景区建设的突破口,先后开工建设重点旅游项目26项,完成投资达35亿元。其中,七彩丹霞景区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8项,完成投资达29亿元。总投资13亿元的丹霞七彩镇建设项目已建成客栈78栋、商铺61栋、完成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的丹霞快速通道和总投资1.3亿元的丹霞景观大道竣工通车,总投资1.34亿元的丹霞景区综合游客中心、总投资2.08亿元的丹霞景区广场及环形干道建设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2019年,丹霞大景区计划新建、续建旅游重点项目14项,计划投资9.5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0项,完成投资2.4亿元。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公航旅”丹霞小镇建设项目,是按照“欢乐驿站、最忆丹霞”定位,融合汉唐时期河西地区特色民俗文化,以丹霞地貌和丝路文化为核心打造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该项目今年3月初开始施工,计划2020年4月底交工,目前已完成酒店及职工生活区项目主体工程。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丹霞大景区周边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配套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将为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掖七彩丹霞公司董事长蒲有文告诉记者说,七彩丹霞景区将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速文旅融合,以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人性化的服务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初心,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总抓手,为实现甘肃旅游强省目标书写新华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