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兰启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耿睿 时间/2019-10-14 09:47: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1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甘肃省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360截图20191014094603279

现场提问耿睿摄

10月11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甘肃省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甘肃特色文化,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此项活动的主要形式为邀请敦煌研究院专家为高校师生开展讲座,向师生介绍敦煌文化艺术。每所高校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敦煌文化艺术讲座,巡讲工作覆盖省内各高等院校。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在兰高校师生到敦煌研究院兰州院部敦煌艺术馆现场参观体验,加深对敦煌文化艺术的理解和印象。

启动仪式结束后,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以《敦煌艺术与唐代文明》为题作了首场报告。兰州大学干部和师生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报告。

敦煌艺术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代表,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典范。赵声良院长从“石窟、寺院与民众生活”、“乐舞艺术与佛教”、“绘画艺术在敦煌”、“书法名作在寺院”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底蕴,并为现场师生展示出莫高窟中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及书法名作,使大家对唐代的文化生活以及敦煌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赵声良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据了解,兰州大学近年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内容更多地融入思政课育人和课程育人环节,增强了育人效果;不断提升第二课堂文化内涵,集中打造了文化艺术节、戏剧节、话剧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在敦煌学和民族学学科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阐释工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传承和展示、弘扬甘肃深厚文化底蕴,开展敦煌学研究和敦煌莫高窟修复与保护工作,主持编纂出版《国际敦煌学百年文库》等,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果。今后,兰州大学将以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敦煌研究院之间的相互合作,力争在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