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9甘肃红色旅游景点推荐: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0-15 16:48: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年10月1日,一场气壮山河的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阅兵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烈反响——“国庆阅兵”在一天内共收获了数亿条的传播量。可以说,这个数字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和感动。

2019年10月1日,一场气壮山河的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阅兵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烈反响——“国庆阅兵”在一天内共收获了数亿条的传播量。可以说,这个数字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和感动。

另一方面,伴随着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爱国热情,十一期间的红色旅游也同样迎来了一轮新的人流高峰。根据携程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以首都北京为代表的众多红色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同时部分红色旅游关键词在多个平台上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而在众多红色旅游目的地中,今天我们将着重介绍坐落于甘肃省庆阳市,巍巍子午岭环抱中一个小镇——南梁。

1

1934年11月7日,由习仲勋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已基本形成,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最早的红色政权——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值得注意的是,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在远离党中央,远离革命中心的情况下创建的,是在南方各个革命根据地相继沦陷,党中央和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时,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根据地。党史上称它为:国内二次革命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

2

走进纪念馆,我们可以看到在纪念馆大门左侧竖刻着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大门里正对面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是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座东西两壁及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的英名。

3

南梁革命纪念馆展室共分“东、西、北”三部分。西展室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刘志丹、谢子长等烈士的题词以及烈士们的生平简介和武器、马鞍等71件实物。南梁革命纪念馆周围更是遍布了多个红色遗迹,主要包括有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习仲勋旧居、抗大七分校旧址、列宁小学旧址等。

e0f32a99806c4dff49a51f240fc32998

1929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在党的领导下,到陕甘边一带宣传革命真理,开展武装斗争。九十载白驹过隙,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存在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同时更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这里,曾经有无数的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在这里,记录了红色政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历史;在这里,也给中国革命留下了众多宝贵的历史遗址。当硝烟已去,尘埃落定,这里留给我们这些后来者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用鲜血铸就的红色印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