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文化旅游要做大文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莅勤 时间/2019-10-17 14:05:1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5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我市文旅部门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实施五大“突破”工程,着力打造兰州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

360截图20191017140435376

10月15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我市文旅部门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实施五大“突破”工程,着力打造兰州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

针对目前我市文旅产业中存在的产业规模总量过小、发展水平不高等实际,市文旅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实施“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为工作主线,树立把将文旅资源转化为消费指标的理念,推进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五项工程,实现兰州文旅“新场景”。

项目建设突破工程

以兰州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龙头,着力打造升级十大文旅产业园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文化产业集群。申请建立重大文旅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与重点部门和县区政府的联动协调,启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攻坚年,对重点文旅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协调、再推动,加快万达文旅城、兰州老街等重点项目完工落成。抢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机遇,强力推进“三馆”建设,力争将“三馆”建成兰州市地标性文旅工程。

文旅营销突破工程

重塑兰州文旅形象品牌,在“黄河之滨也很美”、“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千里之游、始于兰州”基础上,提炼创意具有新时代兰州特色的旅游品牌。梳理黄河文化旅游节、鼓文化节、文博会、音乐节等节会,强化黄河文化旅游节品牌放大效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淡旺季,多角度、立体式、全天候宣传营销。

景区建设突破工程

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和大景区融合发展。建立“行政监督+管委会管理+公司运营”的模式,按照“一河两镇四区”建设思路,重点打造“一河”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两镇”即河口古镇和青城古镇;“四区”即兴隆山景区、白塔山景区、兰山景区、树屏丹霞景区,将四个景区打造成高品质国家级景区。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等已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

“六夜”体系突破工程

聚焦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整体联动,全面拉动游客消费,出台《兰州市旅游民宿经营奖补工作方案》,组开展兰州12·12金城购物狂欢夜,兰州冰雪旅游节和时尚都会庙会。实施“个十百千”工程,“个”即打造两个世界级精品驻演;“十”即打造十个精品文旅小剧院;“百”即扶持一百个文化娱乐场所;“千”即挖掘一千个文旅餐饮小馆。

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进文旅到消费的转换,强化县区项目凝练包装,举办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争取十大产业扶持资金。发挥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作用,采取贴息、直补、引导方式,以金融手段撬动文旅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十个龙头型旅行经营企业、十个引领型文创产品开发企业、十个互联网文化平台,开发文化、旅游、休闲、游戏等服务性消费,打造创新型文旅消费增长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