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52处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19-10-24 09:19:3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我省新增国保单位22处,其中西狭古栈道遗址及题刻并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狭颂摩崖石刻,更名为西狭古栈道及摩崖石刻。新增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5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9处、石窟寺和石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处。至此,甘肃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52处。

根据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我省于2018年7月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在组织市县文物行政部门对辖区内文物资源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省文物局按照价值优先、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申报原则,经组织专家查阅资料、现场踏勘、审核论证,最终研究确定推荐61处不可移动文物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国家文物局评审后报国务院核定公布,我省推荐申报的22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其中21处进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1处并入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我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丰富多样,地域分布基本均衡,集中反映了我省近几年文物事业发展和保护研究成果。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甘肃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52处,其中古遗址50处、古墓葬11处、古建筑53处、石窟寺和石刻2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庆阳市(23处)、酒泉市(21处)、张掖市(19处)、天水市(18处)、武威市(13处)和平凉市(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分列市州前五位。武威市凉州区(10处)、张掖市甘州区(9处)、华池县(7处)、民乐县(6处)和瓜州县(6处)分列县区前五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