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青年社会组织“文化行者”社区文化扶贫 入选团中央“伙伴计划”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0-24 09:58: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日前,团中央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终审结果公布,兰州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携手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文化行者”志愿者共同实施的《深度贫困社区文化扶贫惠童乐民行动计划》入选并荣获三星优秀项目。

日前,团中央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终审结果公布,兰州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携手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文化行者”志愿者共同实施的《深度贫困社区文化扶贫惠童乐民行动计划》入选并荣获三星优秀项目。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国务部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启动,旨在挖掘优秀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加踊跃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2019年,全国共有1292个项目参与申报,经评审和公示,130个项目最终入选优秀项目。

(资料图:志愿者入户调研妇女培训和脱贫需求)

此次获奖的项目以甘肃省临夏州、甘南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作为目标对象,与专家学者、乡镇文化站合作,挖掘和应用民族文化资源与地方特色,设计并开展乡村文化集会与儿童教育、农家文化创客培育、“一家一策”与家风传承等,综合推进文化基本服务均等化并激活居民建设乡土的热情。

(资料图:志愿者组织回族妇女儿童绘制社区“文化地图”)

“深度贫困地区近70%贫困人口为妇女儿童,但当前区别妇女儿童特征的扶贫项目资源较少且行动策略模糊。”项目负责人李雷雷说,“惠童乐民”项目整合连续十年实施的“童享计划”、“母亲的艺术”等项目黄奕,特别考虑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人口特征和民族社区现实条件,设计更具针对性、短期实效性、参与门槛与风险低、易于生成获得感的妇女儿童扶贫服务活动,实现短期内提升贫困妇女儿童文化福利享有和脱贫志向提升的目标。

(资料图:志愿者在甘肃文县协助妇女改造民族风民宿)

截止2019年,“惠童乐民”培训并支持120名青年种子社工和志愿者与12个贫困社区对接,瞄准确有紧迫需求的600名儿童和74户家庭,提供公共文化活动和创新教育15项并形成持续执行方案;举办乡村旅游、非遗+等文化微产业扶持和农家文化创客培育、“一家一策”辅导等活动,助力12个家庭特色经营项目获益。

(资料图:志愿者在西藏林芝为门巴族孩子们开设文化课堂)

李雷雷表示,“惠童乐民”将以此次入选团中央“伙伴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并细化“妇女儿童文化扶贫”目标,透过一系列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家庭文化服务和家庭策略支持等,实现短期内提升贫困妇女儿童文化福利享有和脱贫志向提升的目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