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意象丝路”敦煌文化系列活动亮相中戏剧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薛枫 时间/2019-10-30 10:09: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8日,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产业专项基金和西北师大敦煌学院联合举办的“意象丝路•心驻敦煌”文化讲座和原创敦煌舞蹈作品展演亮相中央戏剧学院剧场,这是继上月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次敦煌艺术活动后又一场文化盛筵。

28日,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产业专项基金和西北师大敦煌学院联合举办的“意象丝路•心驻敦煌”文化讲座和原创敦煌舞蹈作品展演亮相中央戏剧学院剧场,这是继上月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次敦煌艺术活动后又一场文化盛筵。

“心驻敦煌”为本次活动内容的主题,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田卫戈带来主题文化讲座《心仪敦煌:追寻传统的美育之路》。田卫戈为现场听众解读丝绸之路文化、敦煌文化的内涵,讲述莫高窟的故事。

随后,原创敦煌舞蹈作品展演拉开帷幕。展演人员由中央戏剧学院、北京戏曲艺术学院和敦煌学院的老师们领衔,这些研究和实践敦煌艺术的师生们精心呈现了十多部原创舞蹈作品……群舞《初印香音》、群舞《守窟人》、独舞《尘光》、群舞《大漠幻影》、三人舞《菩萨》等,展演以舞姿重现敦煌文明,演出以让艺术“活起来”的形式,使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敦煌艺术,通过舞蹈的表演展示敦煌文化背后的故事。特邀著名舞蹈家、中戏教授张京棣以77岁高龄再现精彩演出,用独舞《敦煌壁画》将演出推向高潮,她对敦煌舞蹈的诠释和对舞台的热爱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引发一次次热烈掌声。

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深化公众对丝路文化的了解,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专项基金在2019年开展“意象丝路”系列主题活动,起点选择历史文化重镇、被誉为“丝路上的明珠”的敦煌文化作为起点,举办了深受大众喜爱、场场叫好的公益文化活动,包含了讲座、文化体验、原创剧目展演等丰富形式。

据了解,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已任,以唤醒公民对文化保护意识为宗旨,此次与著名专业高等院校共同举办的“心驻敦煌”活动,希望通过直观的艺术表演形式,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