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文旅局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07 10:22: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充分利用阵地和资源优势,将推出的红色主题展览以流动形式送进了学校、社区、机关,受到兰州市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11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旅局按照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与真抓实干相结合、理想信念与担当作为相结合、宗旨意识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立足文旅工作实际,在提升城市美誉度、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上持续发力,做足“美”的文章,丰富“教”的载体,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八办”:免费讲解400余场次接待游客2万余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充分利用阵地和资源优势,将推出的红色主题展览以流动形式送进了学校、社区、机关,受到兰州市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据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宣传教育部主任潘洁介绍,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着力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品牌上下功夫,推出的“初心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展览,有“锻造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不忘初心”四个单元,选配了170余幅图片,全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为兰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了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已免费讲解400余场次,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兰州市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兰州文化的主阵地

日前,记者走进兰州市博物馆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修葺一新的展馆和“大河流韵——兰州历史文物展”。自重新开馆以来,该馆采用“全景+虚拟动画+全息展示”的方式介绍馆藏精品及兰州出土的珍贵文物,形成全新的文物数字化、活态化展示平台,展示兰州古代文化和考古研究成果。

据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博物馆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馆藏文物,突出地域特色,对文物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和阐释,让博物馆走进学校、把课堂搬进博物馆,用它们来讲好丝路故事、兰州故事,以鲜活生动的城市历史人文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提高兰州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文物保护:33个“文保”项目到位资金约1.46亿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五泉山公园秉承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公园历史文化宣传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尤其是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自觉履职,保护和传承好公园24组古建筑。充分利用公园古建筑安防系统236个监控摄像头,对全园24组古建筑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在文物本体修缮上,今年公园完成了清虚府、三教洞、千佛阁、漪澜亭、蝴蝶亭、皋兰乡贤祠等六组建筑,并向广大市民开放。建成“一带一路”蜡像馆,将历代名人游览五泉山时所作的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以石刻的形式在公园挡墙上展示,展示安装石雕、砖雕38块,录取诗词歌赋16首,让广大市民在游览五泉山时也能感受文化的熏陶。

据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丁小薇介绍,历史文物是“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作为文物保护工作者来说,要守好文物安全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确保文物安全。积极争取文物保护资金,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与旅游融合,更好地利用好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3年来,市文旅局争取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项目33个,到位资金约1.46亿元,实施了金天观古建筑群、五泉山古建筑群等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榆中金崖古建筑群、甘肃举院等7个升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和安排防护项目。这些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及时消除了文物险情,夯实了文物安全的基础,极大提高了文物保护的水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