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白银路街头文化墙如画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08 10:16: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夜幕下,行走在白银路街头,你是否被“荧光壁画”惊艳到——微风吹过,3D“丝路”浮雕墙垛口传来驼铃声声;移步换景,立体逼真的中山桥、白塔山等我省标志性景观熠熠生辉。

夜幕下,行走在白银路街头,你是否被“荧光壁画”惊艳到——微风吹过,3D“丝路”浮雕墙垛口传来驼铃声声;移步换景,立体逼真的中山桥、白塔山等我省标志性景观熠熠生辉。暖阳里,和亲朋漫步大街,你是否被生动活泼的文化墙所吸引——“志愿者戴着小红帽扶老爷爷过马路、市民热情高涨地参加共享集市……”这些活灵活现的卡通形象跃然于墙壁,使街头变得多彩而富有生机。白银路街道所辖的大街变靓了,变整洁了,这是来来往往的市民真真切切的感受。

其实,变美观变整洁的还有背街小巷。 “僻巷邻家少,茅檐喜并居……”一边和小孩读着文化墙上的《题邻居》诗句,一边走在干净整洁的小巷中,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的居民张女士对家门口巷子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这条巷子真是脏乱差,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干净整洁不说,而且文化墙上的公益宣传内容和诗词也让我和孩子受益匪浅。”

据介绍,近年来,在基层街道社区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白银路街道提出“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工作目标,全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更丰富的生活空间。针对辖区防护栏锈迹斑斑影响市容、广告牌破损闲置无人修理……居民反映的问题,白银路街道展开了“净空行动”,协同执法、食药、工商、公安、交警、社区网格员等160多人,组建“净空行动”综合执法队伍,拆除甘南路、白银路、徐家巷等路段护栏、鸟笼、花架等969个、面积7490平方米,先后打造南城巷、甘家巷、花田巷等特色小巷12个。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吕强德 张艾萍

工作亮点

成立兰州市首个街道政法工作办公室

为提升政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16年初,白银路街道成立了政法工作办公室。这也是兰州市在街道成立的首个政法工作办公室,主要任务为:集中排查矛盾纠纷、接待受理未形成信访案件的来信来访、对社区级的治安巡逻情况进行督查、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等等。

该政法工作办公室先后获得全国及省市级荣誉称号70余项。

正宁路社区成立全省首家“社会服务中心”

2017年,白银路街道与良助社工合作,在正宁路社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社会工作理念渗透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民生服务的方方面面。以“一老一少、一弱一特”四类不同群体为对象,充分发挥社区广纳各方、包容共享的优势,及时解决上至辖区单位发展、下至失业人员安置,大到社区环境整治、小到邻里纠纷调解等4类、338件问题,使社区工作重心不断转向社会治理。

历史沿革

●白银路:拓建于1937年,1942年命名为左公路。1949年,改左公路为民主东、西路。1958年将中山林什字以西路段改名为白银路。

●安定门:明朝修建兰州外城时,于西南角开一城门,初建时称永康门,清道光年间重修时改为安定门,沿用至今。

●徐家巷: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朱元璋将其庶十四子朱楧封为肃王。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肃王朱楧由甘州内徙至兰州,其中所带江南官兵中有南京徐家巷徐达的后人,他们居住的街巷就是如今徐家巷的位置,故将此地唤作“徐家巷”。

●王马巷:这处地名与兰州历史上的驿站有关。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兰州城内的驿站叫兰泉驿,位于现永昌路的北段,建于明朝前期。兰泉驿是兰州地区乃至甘肃境内最大的驿站之一,在驿站的南面饲养有100多匹马,具体位置就在现在的双城门以东以南及王马巷一带。此地后来又分出了官驿巷、王马巷,王马巷被保存沿用了下来。

街道名片

白银路街道所辖社区地址及便民电话

白银路街道综合服务大厅:甘南路178号 8467839

西北新村社区:白银路355号 18719786617

正宁路社区:正宁路社区852号 13919209495

安定门社区:兰林路2号 15095377441

甘家巷社区:甘家巷39号 15779349519

徐家巷社区:徐家巷9号 13893609753

白银路街道位于城关区中心区域,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共有居民5.8万人,下辖正宁路、甘家巷、徐家巷、安定门、西北新村5个社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