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城夜经济 要嵌入“文化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08 10:41: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兰州,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能在瞬间仿佛穿越时光,重回过去,有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为兰州文化那深厚的底蕴而流连忘返,有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看着夕阳西下、月升星移,感受岁月静好的美好时光……来,跟着记者的脚步,让我们一起来一场夜晚的文化之旅、心灵之约。

360截图20191108104020369

在兰州,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能在瞬间仿佛穿越时光,重回过去,有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为兰州文化那深厚的底蕴而流连忘返,有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看着夕阳西下、月升星移,感受岁月静好的美好时光……来,跟着记者的脚步,让我们一起来一场夜晚的文化之旅、心灵之约。

兰州鼓子

将耳熟能详的故事用兰州话唱给你听

夕阳下,穿城而过的河水泛着金色的波麟,黄河风情线层林尽染,多姿多彩。穿过有着“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向着白塔山走去。山脚下,古色古香的小楼格外醒目,身穿蓝布长衫、头戴小帽的老者背手站立门前,“野谷艺韵、白塔戏楼”的牌匾引得路人驻足。

有清扬婉约的乐声隐约从楼内传出,急步迈入楼内,舞台上,扬琴、古筝、二胡、三弦等乐器的伴奏声中,一句“菊花开放,已到秋凉……”的唱词瞬间征服了观众。静心细听,歌者严格按兰州方言行腔,用兰州话演绎着曲子中喜悦、悲愤、抑郁、澎湃等种种情感纠葛。

“兰州鼓子源于宋代,流行甘肃兰州地区。”百度百科这样介绍,“2006年5月20日,兰州鼓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兰州鼓子唱腔是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有苏州评弹的婉转悠扬,却又带着明显地域特点,具有兰州特有的豪迈气息。”身着丝绒旗袍、端庄大气的陶仁菊是兰州鼓子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兰州鼓子旋律古朴典雅,内含丰富,回味无穷,唱词内容质朴,表演气氛热烈,是兰州家喻户晓的曲艺形式。“兰州鼓子有十个大调,包含一百多个曲牌。”陶仁菊用她带有兰州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刚才演唱的正是兰州鼓子的传统唱词《莺莺探病》。

当然,兰州鼓子不仅有《莺莺探病》、《独占花魁》等儿女情长的闺情曲,也有《林冲夜奔》、《草船借箭》这样豪气干云的英雄曲。“平时开车时,我会放兰州鼓子的曲子给乘客听。”舞台下的陶仁菊是位出租车司机,她的车也成了宣传兰州传统文化的阵地,“很多乘客刚开始听的时候不是很习惯,但听一会都会说好听。”她笑着说,希望搭上兰州“夜经济”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鼓子,爱上兰州鼓子。

夜幕降临,8岁的莫瑜翰登上了舞台,这位年龄最小的兰州鼓子传承人,将一个又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用兰州方言唱给人们听,唱给世界听……

追寻传统

慢煮细品兰州味古老水车诉历史

在兰州鼓子的悠扬曲调中,来一杯兰州的罐罐茶,静心暖胃。古老的八仙桌旁,坐在太师椅中、身着青布长衫的老人在精巧的迷你茶台上烤制临泽小枣。一转眼,有青烟袅袅升起,焦枣的香味扑面而来。烤好的焦枣放到铜制的小壶内,再加入茶叶、枸杞和冰糖,添入凉水,放置于迷你茶台的炉盘上,看着铜罐内沸腾的水面,闻着枣儿的香甜,慢慢煮,静静呷,体会其中的乐趣。

“罐罐茶是甘肃的特色传统茶点。”老先生缓缓说道,一杯罐罐茶里,融进了兰州人奔向幸福生活途中的所有艰涩沧桑。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喝罐罐茶已经成了人们品味兰州传统文化的一种选择,来兰州的不少游客会通过这种慢节奏的方式去享受和放松。夜晚,坐在小楼露台之上,凝望静静东流的黄河水,欣赏风姿迷人的风情线,自己动手细品罐罐茶,谁能不爱这样的兰州,这样的夜金城呢?

带着余味无穷的茶香,走过中山桥,一路东行。夜色中,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的兰州水车,吟唱着恒久古老的歌谣,伫立在黄河岸畔,与相邻的兰州音乐厅,见证着兰州古老的文化与现代的辉煌。

“看这里,1,2,3!”在水车博览园拍照的一行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高先生一行来自天津,他说自己是兰州的“常客”,“每年都会来几次吧,现在兰州的夜生活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除了有各类文艺演出,兰州的传统文化也是越来越活跃……”高先生说,夜晚的大水车,伴着水声,配上灯光效果,更是魅力十足,“细细观赏这样的水车,会让人感受到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忍不住感叹古人的智慧”。

“我觉得,应该让兰州的传统文化成为兰州‘夜经济’的亮点。”高先生说,今年国庆期间,自己与家人在参观过敦煌莫高窟之后,又一起在兰州欣赏了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毫无疑问,这场演出是10月兰州夜生活的主角之一,“身临其境”是高先生对这场演出的评价,更是说出了众多观众的感受,“兰州应该有更多这样的演出,让更多的传统文化真正动起来”。

听听建议

让文化成为“夜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是的,一个城市的夜经济离不开“文化芯”,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为兰州的夜晚勾勒出一道最美的风景。千啼百啭的兰州鼓子、一喝难忘的罐罐茶、曼妙风姿的古老水车、华丽唯美的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以及各类精彩的演出,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释放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直以来,兰州极具吸引力的文化资源备受关注,民俗、景致等也独具特点。“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夜经济’的发展都需要增添更多的文化底色。”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付一夫建议,在发展模式逐步趋同的今天,兰州应依托城市特色文化优势,融入更多山水文化、民俗文化,在守住自身特色的同时,充分依托文化底蕴打造符合地域特色的兰州夜间经济品牌。

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区域经济专家孙文华认为,加快兰州“夜经济”的发展,需要策划、定位和运营,“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夜经济需要规划、有序发展。”他认为,兰州需要结合百姓需要和地方特色,唱响“地方特色品牌”,包括文化品牌和饮食品牌。适当引入兰州特有的传统表演活动,利用好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夜间文化IP,让文化和品位真正成为拉动“夜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