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11 10:16: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9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

11月9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本周邀请到的嘉宾是甘肃省楹联学会会长陈琳,结合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和理论探索,从对联的起源、发展、艺术特征、表现手法等方面入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对联基础知识》的专题讲座。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对联虽然只是其中一个分支,但却以其独特的方式传承着中华文化,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对联,雅称楹联,俗称对子,能够与传统的书法绘画、建筑雕刻艺术相结合,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中的文化瑰宝。从春联到婚联,从寿联到挽联……每逢逢年过节、开业奠基、婚丧嫁娶等重要时间,人们都要用对联来烘托气氛,不仅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楹佳联,而且留下了令人称奇的“对联趣事”。”陈琳说:“小小一方楹联,闪烁着真善美的迷人光彩,承载着民俗文化的悠久传统,更深藏着华夏民族的文化基因。透过一副副楹联,我们不仅能够领略到汇聚其中的古典诗意与浪漫文学,同样也能体悟到中华民族的审美心理、哲学观念以及思维方式。”

陈琳结合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和理论探索,从对联的起源、发展、艺术特征、表现手法等方面入手,通过列举大量精彩绝伦的楹联及其历史故事,讲述对联文化的基础知识和独特魅力,更进一步生动形象地阐释对联的创作要素和创作技巧,帮助现场观众更好地领略中华传统对联文化的精髓与美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文/图

■人物简介

陈琳,陇南成县人,先后在武都、天水、定西、兰州市党政机关和省总工会、省人大、省委巡视组工作。业余研习楹联三十余年,在收集、创作、鉴赏及理论研讨等方面都有所成就,并且有较为丰厚的综合知识素养。上世纪九十年代与人合编的《羲皇故里楹联选》和《羲皇故里联话录》出版,2012年出版个人诗词专集《春晖苑诗稿》,2016年荣获“刘尔炘楹联艺术奖”。现任甘肃省楹联学会会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