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特色民俗文化甘肃都有着其它省份难以比拟的优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11 10:27: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论民俗文化,西北地区因为多民族融合而更为多样化,这也就造就了西北民俗文化旅游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盛名。而在西北,说起民俗文化旅游,就不得不提甘肃,不论是地域风貌的多样性还是民俗文化的多元性,甘肃都有着其它省份难以比拟的优势。

论民俗文化,西北地区因为多民族融合而更为多样化,这也就造就了西北民俗文化旅游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盛名。而在西北,说起民俗文化旅游,就不得不提甘肃,不论是地域风貌的多样性还是民俗文化的多元性,甘肃都有着其它省份难以比拟的优势。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甘肃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吧。

2019甘肃冬春旅游推荐:兰州太平鼓

甘肃兰州太平鼓舞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2006年,兰州太平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平鼓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

2019甘肃冬春旅游推荐:窑洞营造技艺

董志塬被誉为“天下黄土第一塬”,是世界上黄土层最厚的地方,为营造窑洞提供了先决条件,早在夏商时期,周先祖公刘十多代人曾在这里挖窑洞,建村落,教民稼穑,开创了我国农耕文化的先河,《诗经》称“陶复陶穴”。

窑洞营造技艺是中国农耕文化发展中轨迹性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我国北方住宿文明的源头,也是人与自然环境争与合的历史见证。然而,受现代居住文化的冲击,独具特色的窑洞民居文化已处于濒危状态,窑洞营造技艺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文化和营造技艺已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

2019甘肃冬春旅游推荐:环县道情皮影戏

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环县道情皮影是“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已有千年历史。历经沧桑,形成了环县独特的道情皮影戏。经清末“道情皮影大师”解长春等一代人的改革创新,使其更加完善。它与当地人民的习俗信仰水乳交融,形成了以环县为中心,延伸至周边的华池、庆城及宁夏盐池、陕西定边等县在内区域的播布现状。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优美独特的道情音乐唱腔和精湛的皮影制作及表演上。现馆藏及民间流存的数千件清代皮影原件,构思奇妙、雕刻细腻逼真,有极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2019甘肃冬春旅游推荐:敦煌曲子戏

曲子戏是流行于我国西北五省区的民间小戏。它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俗曲,清末民初在各地形成具有不同风格的地方小戏,如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新疆曲子戏、宁夏曲子戏等。曲子戏的唱腔属联腔体,由众多的曲牌连缀而成,在发展过程中又吸取了秦腔、眉户的艺术成分。

此外,甘肃多民族杂居也形成了当地拥有各民族的特色民歌、节日庆典等,据不完全统计,在甘肃省一年有民俗特色节日和活动竟多达数百种,而如太昊伏羲祭奠这种举国闻名的盛典,也不在少数,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阐述了。总而言之,就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来说,宁夏旅游或远不及甘肃来的丰富,如果你想体验西北特色民俗,来甘肃,肯定错不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