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太平鼓是兰州农民的一种鼓乐舞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13 14:06: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太平鼓,是兰州农民的一种鼓乐舞蹈,气势雄浑、豪犷威风、热烈欢快,充分显示了兰州人民豪爽坦荡的性格,曾多次参加过北京的大型活动。

兰州太平鼓,是兰州农民的一种鼓乐舞蹈,气势雄浑、豪犷威风、热烈欢快,充分显示了兰州人民豪爽坦荡的性格,曾多次参加过北京的大型活动。

360截图20191113140351869

太平鼓鼓身长70~75厘米,鼓面直径45~50厘米,鼓重19~22公斤。鼓身彩绘“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荷花莲子”,还有一色的红鼓。鼓面绘“太极八卦图”。鼓手服饰分为4种:第1种是黑罗帽,耳边插一朵大红英雄花,额头中间有一小圆镜。上穿红褂子、下穿黑灯笼裤、足登白麻鞋 (鞋头缀大红缨子)、腰系黑布长腰带,前面缩一个花结,尤如舞台上的武松;第2种打扮,鼓手头扎白头巾、身穿白对襟衫、外罩黑背心、下穿黑灯笼裤,系红腰带打一个花结、足蹬白布袜、黑布鞋、戴黑墨镜,显得潇酒;第3种装扮,头戴罗锅帽 (帽顶缀朵大红缨子)、黑衣、黑裤(上衣正中有一排白纽扣)、系黑布腰带打一个花结、足着白袜、黑鞋,显得粗犷;第4种打扮,头戴黑圆帽、一身大红服装、腰系黑腰带 (中间打花结)、白袜、黑鞋,显得豪放。

表演队形有两种:一种是由数十名或数百名鼓手排成两行,中间用3米长的压鼓杆指挥,前后锣、钹,队列前的领头鼓比其它鼓大一倍;另一种队伍排成3行,锣、铱放在中间一行。两种队形头锣都在前边,由大钹指挥鼓队,指挥杆压节奏。太平鼓在流传过程中,经民间艺人的加工演练,形成了六种打法。表演时,随着指挥杆的指挥,忽而跳鼓,拉红拳架子;忽而燕子吸泥,白马分鬃;忽而鹞子翻身,开弓射雁;鼓声忽而如响雷惊炸,忽而又柔凤相吻。

兰州太平鼓相传源于元末明初。相传,朱元璋派大将徐达西征时,兰州附近的王保保城久攻不下。适逢元霄佳节来临,有人向徐达献计制作长筒鼓,内藏兵器,令军士装扮成社火队进城堡,结果里应外合,一举攻克。于是将这种长筒鼓命名为“兰州太平鼓”,寓江山统一,天下太平之意。从此,太平鼓就成为每年春节闹社火的民俗活动,流传至今。

风土人情:蒙古象棋的溯源

无美不备的北京玉雕和剔红楼彩的雕漆

杭州西湖北岸,宝石山上话奇石

寻古探今:邯郸的“武灵丛台”与“胡服骑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