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文旅扶贫全面发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13 17:14: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主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发布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成立“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标志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又多了一个有力抓手、广阔平台。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主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发布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成立“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标志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又多了一个有力抓手、广阔平台。联盟秘书处设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文旅系统围绕“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全面发力,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累了经验。

抓好联盟工作

“西北段丝绸之路,西南段边境探险,东南段茶马古道,东北段藏羌走廊,这4条精品特色旅游线路串起了‘三区三州’各个景区景点,形成了一条壮观的西部旅游大环线。要通过线路地理和文化特色进行归纳,让旅游线路更具特色,也更容易让人记住。”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

作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所在省,甘肃按照联盟确定的工作方向积极推动并落实大环线旅游资源推广工作。同时,把具体工作写进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配合推进“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扶贫合作,加大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旅游精品、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等。

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甘肃省政府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共同举办“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分享交流旅游扶贫成果,拓展旅游扶贫工作思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起成立了中国银行“三区三州”文旅支行,标志着甘肃有了首家文化旅游专业银行。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规划和乡村旅游处(红色旅游处)处长王治刚说,“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秘书处将在近期携手区域内所有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整合各地旅游资源,打造深受世界各地游客喜爱、跨地区的大环线和小环线旅游线路及产品,探索、创新深贫地区文旅产业扶贫新模式。

紧扣“两州一县”

“三区三州”涉及甘肃藏区(甘南藏族自治州、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和临夏回族自治州,即“两州一县”。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推进这一地区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及时与“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反复对接,确定旅游扶贫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编制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包括《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旅游扶贫各项具体任务,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

甘南、临夏是“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东段重要节点城市,是户外自驾旅游的天堂,天祝县则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三地自然景观壮美、人文底蕴深厚。尤其是天祝县,雪峰林立、河流纵横、峡谷幽深、草原辽阔,居住着28个少数民族,游牧和农耕文化长期融合,形成了独具天祝特色的“华锐文化”。

2018年,天祝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天祝县炭山岭镇、天堂镇、赛什斯镇“旅游+”连片发展总体规划及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天祝县南阳山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等旅游发展规划,先后举办了雪域天祝冰雪艺术节、“野性祁连”越野跑、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文化旅游节会。

天祝藏族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鲁贵林说,今年,天祝县乡村旅游脱贫攻坚项目总投入资金1380万元,主要用于华藏寺镇红大村等6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安远镇、哈溪镇、祁连镇、华藏寺镇、石门镇、大红沟镇范围内扶持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家乐、藏家乐、牧家乐及农家客栈。

今年春节前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两州一县”的文化民俗和节庆旅游活动,推出系列主题旅游产品。今年7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两州一县”旅游扶贫推介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旅游扶贫。

陈卫中表示,甘肃将聚焦“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县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攻坚

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动脱贫攻坚过程中,甘肃的很多做法务实有效。

甘肃将提升贫困地区旅游景区带动能力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临潭冶力关、和政松鸣岩等“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景区建设力度,通过培育龙头景区,促进周边交通设施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带动景区周边乡村实现创业富民和就业富民。支持当地居民参与景区项目建设与经营,鼓励周边群众积极发展农(牧)家乐,通过多种方式吸纳贫困户从事景区旅游交通运输、旅游商品销售、景区游览服务、实景剧目演出等工作。

甘肃扎实推动旅游扶贫村建设,支持贫困县区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镇的旅游价值,通过城镇延伸、廊道布点、农业观光、产业融合、创意创新等方式,扶持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

甘肃大力扶持“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牧)家乐,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建立乡村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加强贫困地区传统风味食品、药用保健品、土特产品的贮藏、加工、营销,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

甘肃还不断加强文化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秘书处的作用,承办好全国“三区三州”旅游扶贫专项活动,与联盟各省区文旅部门组合宣传大环线产品、线路,力争把“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打造成为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将深度贫困地区民族风情游、自然生态游、养生文化游和红色文化游等作为全省文旅重要宣传内容,利用参加国内外文旅展会机会进行宣传推介,展示贫困地区乡村文旅产品,扩大贫困地区文旅影响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