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荆雯 时间/2019-11-20 09:49: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曾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伴随经贸往来和文化传播,敦煌莫高窟、张掖马蹄寺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庆阳北石窟、泾川南石窟……共同构筑成了完整的甘肃石窟艺术体系。

12月,甘肃已经进入冬春旅游季,各种惠民活动丰富。在甘肃众多的旅游资源中,以石窟资源为最,甘肃境内经敦煌、张掖、武威、永靖,再到天水、庆阳、平凉形成一条著名的“世界石窟艺术长廊”,境内分布大小石窟170余处,此刻,趁着优惠季,错峰出行,不妨开启一次深度体验石窟艺术的文化之旅。

甘肃曾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伴随经贸往来和文化传播,敦煌莫高窟、张掖马蹄寺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庆阳北石窟、泾川南石窟……共同构筑成了完整的甘肃石窟艺术体系。甘肃石窟开创年代久远、延续时间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中国佛教艺术最全面、完整的发展过程,这些艺术珍品为甘肃赢得了“石窟艺术之乡”的美誉,也惊艳着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的眼睛!

莫高窟:“世界艺术宝库”

提起莫高窟,人们总会把“神秘”二字与其联系在一起,经变画、飞天、供养人、壁画这些词汇想必已在脑海中萦绕,如果你不想在旺季看人海,那么,选择冬季来莫高窟正是时候。冬季的莫高窟增开4个洞窟,一次可游览12个洞窟,而且门票是旺季的一半,对于想深入了解莫高窟文化的游客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莫高窟是一座浩瀚的“世界艺术宝库”,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则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两部以莫高窟历史文化为背景、时长20分钟的主题电影,让游客与敦煌莫高窟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观影后可乘车前往洞窟。冬日的宕泉河畔,格外静谧。一排排高大的白杨环护着层层密布的佛龛宝藏,陡峭的灰色岩壁上,窟间以栈道相连,自北向南又由南至北成“之”字形排列。莫高窟保存完好的洞窟就有735个,像蜂窝一样密密麻麻、错落有致,延绵1600多米,规模宏大。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莫高窟正是以其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自乐僔开凿第一个洞窟以来,一直笼罩着佛国世界的神秘光环,经历数代,长达16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它的神秘吸引着无数丝路旅人,在这里开窟造像,站在九层楼大佛前,不难想象唐代“窟龛千余”的盛况……

无论你是初次造访,还是念念不忘,莫高窟都值得你一来再来。

交通:从敦煌市乘车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影后可乘坐景区直通车直达洞窟。

门票:半价优惠(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建议游玩时间:4小时

炳灵寺石窟: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

在临夏州永靖县西南35公里处的小积石山中,坐落着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炳灵寺石窟。

从刘家峡大坝乘船西行54公里水路,首先迎接你的是红色砂砾堆积而成的奇峰峭壁丹霞奇观——小积石群峰,众峰竞出,各有异势。姊妹峰亭亭玉立,尤为显眼。沿沟而上,便是洞窟遍布的洞沟。抵达炳灵寺码头,就到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的炳灵寺石窟景区。

炳灵寺石窟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石窟由下寺区、上寺区、洞沟区三部分组成,以下寺最为壮观,它们分布在长200米,高60米的悬崖上。炳灵寺石窟尤以其唐代作品艺术成就最高,窟中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名僧法显的墨书题记,是国内石窟中保留最早的纪年题纪,对全国其他古老石窟的断代提供了标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称之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正是由于它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保存有中国石窟最早期、中期和最晚期的壁画和石雕,其内容非丰富,题材广泛,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相比于佛窟,有人更醉心于这里的风景,搭乘快艇凌波而至,登岸环顾四周如画,山谷内空灵如般若圣境,湖水如翡翠般清澈,尤其是在冬日,人少景美,更是难觅的幽静之处。

交通:兰州自驾或乘大巴到达永靖县,前往刘家峡大坝。

门票:门票50元/人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天梯山石窟:“石窟鼻祖”

林木茂盛、泉水潺潺,在武威市城南57公里处的中路乡灯山村张义堡有着号称“中国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凉州八景“天梯古雪”说的就是天梯山冬日雪峰皑皑,此刻,说走就走,一起领略天梯山沧桑之美。

因其山峰陡峭峻拔,道路崎岖形如悬梯,故称天梯山。天梯山石窟,又称大佛寺,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天梯山石窟的开凿早于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对于研究中国石窟文化有着深远意义。

正是这座石窟精神内涵的所在,充满着无限的恬静与神秘,吸引人们一次次来到这个偏居一隅的石窟。

然而最令人震撼的是,这座建于唐代的大佛,高近30米。大佛依山而坐,脚下碧波荡漾,薄云缠绕其身,流露出对人间的关注和智慧的光芒。左右两侧侍立二弟子、二菩萨和二天王6尊造像神态各异,造型生动。大佛就这样在风霜雨雪中,静静坐了一千多年……

如果要问去天梯山看什么?那就去看大佛梦幻般的眼睛,他飘渺迷人的眼神越过今生,参透来世,穿越千年岁月不老。大佛许你一汪如水的心净,再无纷扰世间的贪嗔杂念。一幅山、水、佛、云浑然一体的壮观奇景给这片冬日苍凉大地平添了灵秀娟美之气。

交通:从武威市区乘坐武威——哈溪的大巴车,车票价:11元,下车步行2.5公里。

门票:半价优惠(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马蹄寺石窟:天马饮水落马蹄

距离张掖市65公里处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临松山谷里,隐藏着一处距今1600余年历史的石窟群——肃南马蹄寺石窟群,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冬日里的马蹄寺沐浴着暖阳,显得更加空灵而神秘,而雪后的马蹄寺琼枝玉叶,粉妆玉砌,更是美不胜收。

马蹄寺现在对外开放的是其北寺,景区面积较大,内部纵深有3-4公里,除了山间遍布开凿的众多佛像洞窟外,主要值得参观的地点有千佛洞、格萨尔王殿、三十三天佛窟等区域。

千佛洞因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组成,规模庞大,是马蹄寺最独特之处。石窟群中最为大气磅礴的三十三天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也是中国唯一一处栈道修筑于山体之内的石窟。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在这里,还可以住裕固族帐篷,赏裕固歌舞,尝草原风味美食,体验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民族风情和生活方式。

交通:从张掖市汽车南站乘坐马蹄寺旅游专线车。(特别提醒,马蹄寺石窟景区较大,更适合开车游览。)

门票:半价优惠(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拉梢寺石窟:摩崖大佛彩绘

相传鸠摩罗什拉树梢成山,因而得名拉梢山。平展的岩壁就像巨大的一幅画布,抬头仰望,仿若看见了曾经工匠们开窟、造像的场景。

陡峭的崖壁上有浮雕3尊,佛坐莲台上,双手掌心向上,神情含蓄自然,衣带飘飘欲动。两旁是躬身肃立的胁侍菩萨,手持莲花、璎珞垂珠、赤脚站立、满面笑容。人们最为叹服的是一座只剩下头部的北宋时期的菩萨头像。人们把它命名为“东方维纳斯”,如此命名,大抵是因为它的残缺。

门票:半价优惠(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交通:武山经洛门大巴车可到达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麦积山石窟: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人们说麦积山一年四季景不同,冬日的麦积山在白雪的覆盖下更显灿烂夺目,尤其是站在凌空栈道上,远山含黛,雪压枝头,俨然一幅国画长卷,美不胜收。

麦积山自公元384年开凿以来,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麦积山石窟现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一般从东崖上,西崖下,通过长长的走廊,到达山脚下,抬头仰望,一种神圣的力量扑面而来。沿着山体栈道来回盘旋,把目光投入到佛龛中,感受石窟艺术的魅力。麦积山石窟见证了丝绸之路佛教东传的足迹,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它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麦积山石窟群中最宏伟、最壮丽的一座建筑是第四窟上七佛龛,又称“散花楼”,位于东崖大佛上方,距地面约80米。据说把撕碎的纸片撒下,会向上飞起,这里是麦积山石窟的精华所在。如果你不想错过每个景点,那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这里的每一个佛龛上都有“薄肉飞天”,车马出行图从不同方向看马头都不一样,还有5号唐代石窟上的最美飞天……这份久远的沧桑等你来慢慢体悟。

交通:从天水南站乘公交车1.5小时可到达

门票:80元/人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南石窟寺:七佛盛景

平凉市泾川县城向东7.5公里的泾河北岸,就是被誉为“陇东石窟双明珠”的南石窟寺。

进入山门,面前一座低矮的山包,拾级而上,就来到了石窟区。南石窟开凿在泾河北岸红砂岩上,是北魏年间泾州刺史奚康生始凿,距今有1500余年的历史了,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5窟,均坐北向南,保存完整的只有大小两窟。

当光线从窟门投射进第1窟,首先看到的是7尊立身佛像,那气场立即会深深地将你吸引,一下子就从世俗世界坠入了佛国世界。整个窟呈长方形,前壁门顶上开一方形明窗,覆斗形顶。窟内正壁及左右壁台基上雕有七身立佛,均高7米,是用山岩整体雕塑,头饰螺髻,高鼻大耳,面部丰满,长衣垂膝,神态庄严安详。七佛右手上举,左手下垂,作说法姿势。像这样7尊站佛集于一窟,形象高大、造像独特,为全国罕见。表现七佛为主的七佛窟的出现以此窟和北石窟寺为最早。每佛两旁均有2尊胁侍菩萨,共14尊,高约3.5米,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前壁门两侧各雕一弥勒菩萨,高5米。

窟顶东、北、西有浮雕佛传故事,尽管风化严重,依旧可见精细的雕刻。

4号窟为3米见方的小窟,正面供着三尊菩萨,两侧壁画上刻有十六罗汉及八大菩萨、六力士,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民国初年出土了“南石窟寺之碑”,不仅从此碑刻得知了当时开凿的一些史料,而且,书法成就也得到广泛赞誉,此碑原存于1号窟,后保管在离南石窟寺不远的王母宫石窟。

交通:从泾川县驾车约15分钟可到达

门票:20元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