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落幕 12项精彩活动让书香润金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9-11-22 10:55: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1日记者获悉,作为2019年兰州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据了解,半年以来,本届读书节重点开展了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成功的在全市营造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360截图20191122105150339

21日记者获悉,作为2019年兰州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据了解,半年以来,本届读书节重点开展了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成功的在全市营造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多彩阅读活动点燃读书热情

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中,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培养良好阅读风尚,建设书香社会。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点燃广大市民的读书热情,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促进文化兰州发展。

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自5月启动以来,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围绕“阅读传递爱国情知识成就中国梦”这一主题,在近半年的时间里,重点开展了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成功的在全市营造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让市民与这座城市共享书香与物质文明双富足的生活。

“阅读是享受美好精神生活的基本路径,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兰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表示:“作为我市的重要文化节日和文化盛事,锻造文化兰州、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举办以来,延续至今从未间断。”

城乡父老聆听经典对话名家

“金城讲堂”是本届读书节的亮点活动之一,开幕式当天特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莅临现场,用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武则天的传奇人生》开启了这场满溢书香的读书盛会。接下来的日子里,刘墉、刘强、王岳川、夏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先后做客“金城讲堂”,以全免费的公益形式让广大市民零门槛、零距离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惠民文化大餐,在聆听经典、与名家对话的美好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的读书热情。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与“金城讲堂”相辅相成且同样高品质的“金城文化沙龙”也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成功的以另一种形式将精品讲座带来的思想升华进行了延续和发酵。读书节期间,在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先后举办了刘强教授《孔子的智慧》和王岳川教授《老庄思想与养生之道》两场高水准的文化沙龙,受到了兰州市民的喜爱和热捧。

“专家学者们凭借着广博的知识、流利的口才,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文化大餐。”王红芳告诉记者:“在愉悦、轻松的气氛中,我们成功的为中小学生、市民与专家学者之间,搭建起了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的阅读兴趣。”

据悉,活动期间组委会还邀请了顾大朋、崔龙旺、王书诣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赴各县区进行了名家巡讲活动,在县区群众聆听经典、对话名家的过程中,实现了城乡父老共享免费公益文化服务、全面提升人文素养的美好初衷。

激情诵读尽展陇原文学风采

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中,甘肃文学完成了主流文化和地方文化的融合融汇,一批批土生土长的、接受过较为完整现代教育的本土作家,创作出一大批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学作品,并且各种文体全面开花,为甘肃本土文学的持续发展和繁荣,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此次,作为本届读书节的另一项亮点活动,“陇韵诗心·岁月留声”甘肃本土文学作品诵读会便以一种激情澎湃的方式展示了近年来甘肃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诵读会共分为小说、散文、诗歌三个篇章,边城、临溪、海玲等30余位诗歌朗诵家和诗歌诵读爱好者汇聚一堂,用饱含着深情的诵读演绎了叶舟、徐兆寿、马步升、习习等26位甘肃本土作家的精品力作,从小说到散文,从诗歌到评论,现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字字句句入耳入心、荡人胸怀。”王红芳说:“这场活动不仅淋漓尽致的呈现了本土作家们在磨炼中不断成熟,满怀激情记录改革发展的火热画面。更在心灵的共鸣中展现了陇原儿女丰富多彩的心灵律动,为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留下了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

千篇美文表真情丹青佳作颂美德

此外,读书节系列活动之“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主题征文大赛也收获颇丰,来自五湖四海的两千多篇投稿汇聚金城,字里行间满载着的书香与深情打动了评审组每一位专家。

作者们通过讲述自己在图书馆里的所见所闻以及与图书馆之间的感人故事,用各种题材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变化,反映了图书馆对于人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和改变命运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由此折射出我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另一项非常值得一提的便是少年儿童“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绘画比赛。选拔过程中,那些在传统文化中流传较广、深受人们喜爱的美德故事跃然纸上,每一位参赛的少年儿童都尽情的用画笔描绘着自己阳光、温暖的内心世界,彰显出他们平日里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丰硕收获。

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是本届兰州读书节广受群众好评的活动之一。主办方精心挑选了《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多部优秀影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户外展映,先后吸引了数千位市民前往现场免费观影。

“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

此外,作为一直秉承着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动,兰州读书节自创办以来也始终坚持将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进行到底。今年,组委会特意为残障读者量身定做了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公益活动,力求在播撒书香的同时把温暖献给我市的残障读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公共图书馆的人文精神和服务理念。

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花好月圆乐享经典”盲人中秋诗会活动中,来自甘肃五泉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兰州市盲聋哑学校以及兰州市图书馆的盲人读者、盲人学生共计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在朗诵中聆听心声、收获感动、汲取力量。

王红芳由衷地说:“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极大的丰富了盲人读者的精神物质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关怀。同时,还极大的推动了特殊群体平等享有阅读权利的公益事业发展,激励更多的盲人朋友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爱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盲人读者热爱祖国的情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