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沙洲敦煌 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22 11:18: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说到敦煌,首先想到的就是“敦煌石窟”和”敦煌壁画”,小编我一直想去看一看这闻名天下的敦煌壁画,看一下这上面所描绘的历史场景,感受一下她的文化历史气息。现在和小编一起去看一看这座文化古城吧!

说到敦煌,首先想到的就是“敦煌石窟”和”敦煌壁画”,小编我一直想去看一看这闻名天下的敦煌壁画,看一下这上面所描绘的历史场景,感受一下她的文化历史气息。现在和小编一起去看一看这座文化古城吧!

360截图20191122111732641

敦煌,由甘肃省酒泉市代管,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交汇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是中西交通的“咽喉锁钥”之地,据丝绸之路之要冲,成为中西方贸易的中心和中转站。

中西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使得敦煌成为“华戎所交,一大都会”,人文荟萃,文化粲然。“两关遗迹、千佛灵岩、危峰东峙、党水北流、月泉晓彻、古城晚眺、绣壤春耕、沙岭晴鸣”,被称为“敦煌八景”。

而来到敦煌,一定要去莫高窟,这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世界文化遗产,人类艺术殿堂。从外面看莫高窟,会感受到浓重的历史气息,感叹古代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大自然的神奇。看这莫高窟里面的壁画,会感叹古代人民的绘画技术,再现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雄伟瑰丽,内心无比震撼! 

月牙泉,沙漠中的一汪永不干涸的清泉,如同天的镜子,如同沙漠的眼睛一般,神秘而美丽。沙漠第一泉,沙海明珠,周围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为一大奇观。沙漠风光无限,月牙泉更是美丽无比,让人惊奇她的“古沙不填泉”。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遗址,没有以往交易往来的繁华景象,也没有兵马喧嚣,只余断壁残晕,残留的方城,孤立在黄沙之上。在天地之间,远眺大漠戈壁,沟壑纵横,用心体会,有一种苍凉而壮阔之感,就如诗词中所写的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

敦煌,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历史爱好者,爱好壁画艺术的必去之地。这还是度蜜月的一个好地方,感受沙漠的风光,体验在沙漠上骑着骆驼前行,欣赏沙漠的夜景与日出之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