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新区乡村澡堂文化:老人流行“约澡”留住乡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魏建军 时间/2019-11-26 13:18: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现在村里的老年人都流行‘约澡’,个人卫生好了,整个人都有精神了。”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新园村党支部书记杨全录说,这里就是老年人聚会的新乐园,彼此“坦诚相待”,洗完澡后再到广场上晒晒太阳、打打牌、聊聊天,幸福感倍增。

360截图20191126131803586

图为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新园村“老年浴池”

“现在村里的老年人都流行‘约澡’,个人卫生好了,整个人都有精神了。”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新园村党支部书记杨全录说,这里就是老年人聚会的新乐园,彼此“坦诚相待”,洗完澡后再到广场上晒晒太阳、打打牌、聊聊天,幸福感倍增。

澡堂,是从古至今民众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生活场合,也被称作公共浴池或公共澡堂。近些年,随着民众生活的提高,这种古老的生活场合逐渐消失,澡堂里原汁原味的市井和乡土文化也随之溜走。

“希望清水可以冲走全年的晦气,干干净净‘从头开始。”在西北农村,至今依然有不少老人保持着年前去澡堂搓澡的习惯。不过,随着民众生活的富裕,这种观念也逐渐“过时”。

2017年,兰州新区多地乡村开始兴起“老年浴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上了“约澡”。现在,有事没事去“约澡”,互相搓过背才是“老铁”。

兰州新区新园村“老年浴池”2017年投入运营,房顶安装了20个太阳能热水器,可同时容纳十几人洗澡。政府建房提供场地免房租,将其承包给村里干了20年理发生意的村民白永花。让老人们欣慰的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这可免费洗浴。

杨全录认为,对农村人来讲,以前很少有机会洗澡,去镇子上来回很不方便,有些老人也没法坐车前往。如今浴池修在了家门口,主要就是方便、省钱。但为了安全起见,年龄大的老人和行走不便的老人,可由儿女等家属陪同一起洗浴。

新园村“老年浴池”经营者白永花告诉记者,这也算是政府给老人们的一种福利,洗完澡如果老人想理发,她还可以优惠。虽然有时多出来的买炭烧锅炉的钱需要自己垫付一部分,但想到给全村480多位能老人创造这么一个温馨的环境,拖家带口的她感觉也十分满足。

“人穿上衣服分个三六九等,来了这儿,都一样。”白永花说,在这里,人们脱去衣服,用水冲走疲惫,澡堂就像一个微型社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彼此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体验有趣的人生百态,这种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才是农村值得保留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