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传承文化 弘扬大美“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敦煌讲座进校园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27 10:38: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与当今“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重要节点,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从文化历史的传扬,还是和谐发展的路径,都需要我们对敦煌深入研究、努力发掘、不懈传承。

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与当今“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重要节点,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从文化历史的传扬,还是和谐发展的路径,都需要我们对敦煌深入研究、努力发掘、不懈传承。

为响应一带一路精神,11月22日下午,我校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开展了“飞天寻梦—敦煌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敦煌研究院经验丰富的讲解员刘姗老师给孩子们进行了题为《永远的敦煌》的讲座,四年师生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360截图20191127103659106

随着主讲人刘姗老师娓娓道来,讲座的序幕也就此拉开。讲座以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介绍了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五代敦煌石窟守护者的成就以及莫高精神的传承。紧接着,刘姗老师又展示了敦煌的文物与壁画,告诉学生们敦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更有璀璨的人文景观——莫高窟。莫高窟展现了各种各样、精美绝伦的壁画,历经千年的壁画虽然颜色不复当年,但壁画中人物与佛像依然栩栩如生。老师随后详叙敦煌开凿的不易,学生们对我国古代人们的智慧敬佩不已,连连发出赞叹。

当老师讲解到由于当时中国的贫穷和弱小,无力保护珍藏九百多年的经卷。经卷被外国人低价骗走,现在大多数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等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内。学生们不禁发出阵阵叹息,在与老师的互动提问中表示:要是这些文化宝藏还在中国该有多好,强国之梦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随后,老师又带领师生们观看释迦牟尼创立佛教的动画视频短片。短片的情节扣人心弦,涉及的敦煌文化知识十分丰富,学生们看得全神贯注。短片结束后,讲座也接近尾声,刘姗老师又说,敦煌还有更多的文化知识等待着学生去了解,一带一路还有更大的发展意义,等待着大家去体会。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很想亲自到敦煌莫高窟去看看。

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了解了祖国的历史文化,更感受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激励学生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从现在做起打好基础,为传播文化、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