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助文化交融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翟志鹏 姚文生 时间/2019-12-04 15:56: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昨日,由俄罗斯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作曲,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主办,天津市歌舞剧院协办并演出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昨日,由俄罗斯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作曲,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主办,天津市歌舞剧院协办并演出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融最耀眼的舞台,它浓缩了亚欧大陆漫长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演进。在丝绸之路上,敦煌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其中,见证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交融。自古以来,在敦煌及丝绸之路上流传着道不尽的记忆、数不清的故事。此次来津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邀请俄罗斯作曲家瓦西里耶维奇作曲,他用音乐语言诠释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该作品已入选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据了解,《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旨在坚定文化自信,实践“中国元素,世界表达”,助力中西文化的交流、交融和互鉴,并为世界认识敦煌提供了新的途径。本场音乐会由天津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执棒,天歌歌剧团担任演奏。这也是津甘两地艺术工作者联手为我市观众带来的一台高水准演出。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共有九个乐章,展现了一名国际艺术家对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的认识和思考,给观众带来全新而亲切的艺术体验。第一乐章“朝圣敦煌”中,二胡、钢琴、小提琴等中西方乐器演绎着相同的主题,如同以中西方语言诉说着丝绸之路的动人往事。随后的“祝福绿洲”“莫高圣礼”“艺术圣殿”“丝路情歌”“古道回声”“海上丝路”“力与速度”等乐章中,塑造了驼铃声、敦煌莫高窟、织丝少女、丝路商队等音乐形象。作品在最终乐章“和平万岁”中达到最高潮,以丰富的音乐手法表达了丝绸之路是和平与希望之路的信念,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