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贾建威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甘肃文化特色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晔瑶 时间/2019-12-09 09:15: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 月 7日上午,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做客《金城讲堂》,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题为《甘肃文化特色与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深入讲述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

12 月 7日上午,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做客《金城讲堂》,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题为《甘肃文化特色与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深入讲述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

甘肃彩陶源远流长,序列完整,是史前先民创造历史、开拓西北和探索华夏文明起源与传播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新时代弘扬和传承“一带一路”的文化基因的重要象征。本期主讲嘉宾贾建威重点围绕甘肃彩陶完整的文化发展序列展开,自大地湾文化伊始,历经了仰韶文化的昌盛、马家窑文化的繁荣,至齐家、辛店、沙井等青铜文化的余辉,甘肃彩陶由兴起到衰落延续五千多年,构成了一部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彩陶发展史。同时探讨了不同时代的纹饰特征及其与自然环境、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关系,详细介绍了甘肃彩陶所孕育的刻划符号(原始文字)及雕塑、乐舞等原始艺术,并结合自己多年的考察鉴定经历,从历史、品相等众多层面讲述如何鉴赏彩陶,帮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甘肃文化特色。

贾建威是甘肃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也是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彩陶研究及历代陶器、青铜器研究鉴定,在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彩陶》合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