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乡村旅游结合地貌景观 “三生融合”吸睛助农增收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2-12 17:02: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2017年开始,强俊梅陆续投入近70万元,将自家的院子、房子整修一番,准备办起农家乐。强俊梅家住甘肃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因这里有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每年来观光游览的游人数不胜数。

精致小院里8间新房子映入眼帘,56岁的强俊梅一边收拾装修留下的杂物,一边热情招待来看新房子的邻里。“明天路修好了,我的农家乐就正式开始营业了。”

从2017年开始,强俊梅陆续投入近70万元,将自家的院子、房子整修一番,准备办起农家乐。强俊梅家住甘肃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因这里有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每年来观光游览的游人数不胜数。

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村民逐渐看到商机。强俊梅说:“孙子都大了,不用我们操心,家里房子好多闲置,办个农家乐,打发时间也能挣钱。”

“水川长面、酸烂肉、土鸡”等特色农家味,是强俊梅留住客人的“法宝”。她还装修五六间客房,供游客住宿,“我种了些葫芦、西红柿、茄子等,游客来了可以体验采摘。”

近年来,白银区以“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乡村旅游“六朵金花”,围绕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三种模式,进行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打造。

强湾村以特有的丹霞地貌为基础,将地貌景观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建成了石村·萱帽塔,成为白银区打造的“六朵金花”之一。

强湾村党支部书记强发亭介绍,石村历史悠久,丹霞地貌非常有特色,所以我们起名“石村”。这几年,来这里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给村民带来新的商机,附近农家乐也陆续增多。村里养土鸡,种植蔬菜瓜果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强发亭说,虽然今年因为修路,对旅游有些影响。但是明天路通后,旅游也会恢复。南方沿海地区很多人没有见过丹霞地貌,对他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目前,白银区乡村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有看头,没说头,缺玩头”。为此,白银区注重融“田园、乐园、家园”于一体,建设农业(田园)+文旅(乐园)+宜居(家园)协同促进,联动发展大坪田园综合体,改善民生,促乡村经济发展。

2018年,白银区接待旅游人数达348.05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1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6.66万人,乡村旅游收入23623.65万元,同比增长均分别为24%和56.84%,乡村旅游在促进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白银区围绕“一城两带四融合六金花”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在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功能业态、经营管理、核心景区和调动群众积极性等六个方面集中发力,开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