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临夏州积石山县祖传老工艺 焕发新生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2-13 09:45: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初冬时节,走进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的巷道里,阵阵醋香扑鼻而来。

初冬时节,走进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的巷道里,阵阵醋香扑鼻而来。

醋香来自哪里?答案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河家香醋厂。

醋厂经理马志雄换上浅蓝色收口袖工作服,戴上浅蓝色口罩和头套,一番“全副武装”后,推开第一道玻璃门进入消毒间,换上长筒胶靴,认真地洗手风干,戴好硅胶手套,蹚过消毒水池。随后,他打开第二道玻璃门走进去,置身于与外界隔离的无菌室。在这里,他按下按钮,启动擦得发亮的机器,开始了香醋无菌罐装作业。

这一套程序性工作,是马志雄近几年来练就的雷打不动的惯常动作。随着他的操作,一桶桶红棕色的香醋缓缓灌入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桶内。

借力产业扶持政策“东风”

凭借多年的酿醋经验和技术,马志雄家的醋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却未声名远播。数十年来,家里人套着毛驴车串巷走户地叫卖,一年也卖不出去多少,仅够养家糊口。

积石山县“123+N”产业扶持思路的确立,为马志雄家香醋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当时,大河家镇干部听闻我家香醋的‘名气’后,多次上门考察了解情况,讲解县里有关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我们把家庭小作坊提质扩容,打造成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马志雄回忆说。

政府把产业扶持优惠政策送到了家门口,这对于早动了心思在酿醋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马志雄来说,无疑是一股扬帆启航的强劲“东风”。借力政府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和“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机遇,他立刻开始咨询“问路”,马不停蹄地忙于注册公司和办理各项手续,同时策划着提高香醋品质的事。

很快通过了送检、备案、登记、审批等程序。2016年,马志雄注册成立了积石山县大河家清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大河家”商标,主打产品是香醋,同时设计了家庭装、礼盒装和超市装几种精美实用的包装。

接轨现代工艺产品“升级”

2016年,州委州政府牵头主办的临夏州农业博览会和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上,“大河家”牌香醋跻身其中,首次亮相临夏州农博会大展台。马志雄把自家香醋介绍给前来参会的各级领导、客商和消费者品尝,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这种大型博览会是一扇充分展示产品的大窗口,不仅卖出去500多件产品,还第一次接到了超市采购合同。”提起第一次参加大型博览会情形,马志雄手舞足蹈,异常兴奋。

2017年,公司相继参加了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暨第五届“清河源”杯全国名优风味小吃大奖赛,陆续签订了好几份认购合同,生产效益大幅提高。

效益提高了,如何让顾客更满意,让醋厂更好更稳地走下去,成为马志雄时常思考的问题。

为了提高香醋品质和产品销量,马志雄下足了功夫。首先,他在酿造时加入黄芪、山楂、当归、羌活和茴香等多种中药材和香料。其次,在“淋醋”时又通过煮沸的方法解决了“发花”和“曲味”的问题。尽管如此,仍有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香醋如何更好地储存?

带着问题,马志雄一方面向同行请教,一方面在书中、网络上寻找答案。最终,他得出购进先进的高温瞬时灭菌器、冷藏室和无菌罐装机等一批整套设备,建起无菌操作流程所需的流水化作业车间的结论。

在随后的时间里,马志雄满脑子都是建设现代化厂房车间相关事宜,不停奔走在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厂和食品加工企业,观摩、考察、询问、学习……

很快,厂房基础按规范化要求做好了,马志雄又联系设备厂家来安装设备,建立了外仓、制曲室、醋头(醋酸)制作室、发酵池、冷藏池、超滤室和灭菌室,配备了消毒更衣室、无菌罐装车间、包装车间、成品库和化验室。为了增进企业文化建设,他还专门建立了展厅和会客厅。

一座现代化厂房车间打造起来了。马志雄的祖传秘笈,再加上现代化的工艺流程,使得酿造出来的香醋散发着特殊芳香。之后,经过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的检测,香醋各项卫生和营养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开始批量化流水线生产。

由于质量有保障,口味有特色,需求多了,产销量更大了,从名不见经传到有口皆碑的走俏货。2018年2月,“大河家”牌香醋参加第十届厦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同年7月,参加第二十四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8月参加甘肃省第十四届省运会暨特色临夏名优特商品展。

如今的马志雄不仅在线下市场上“开疆拓土”,还做起了电子商务。他在村头办起了电子商务室,搭乘电商扶贫和东西协作消费扶贫的快车,“大河家”牌香醋远销全国各地。

“以前家里的麦麸和一些杂粮需要拉到市场上去卖,很不方便。现在送到村里的醋厂,不但方便了,而且收购价比市场高3毛钱。”陈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木洒欣慰地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