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借“保险+科技”为历史文化遗产搭建“安全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卫韦华 时间/2019-12-16 09:26: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13日,甘肃省文物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司、上海建为历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兰州市签署保险与科技助力甘肃省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保护创新机制。

12月13日,甘肃省文物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司、上海建为历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兰州市签署保险与科技助力甘肃省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保护创新机制。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历史文化遗迹火灾事故频发,给人类文明传承带来巨大损失。甘肃省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拥有敦煌莫高窟、武威雷台汉墓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价值突出的文物遗存。如何保障这些历史文化遗迹的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突发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成为一项重大课题。

根据合作协议,甘肃省一方面拟引入以文物监测和风险评估为主的“文物云”平台服务,通过“事前风险防范”提升文物管护水平。另一方面,甘肃省将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共同探索不可移动文物安全商业保险,以及可移动文物运输和意外损坏保险等多种“保障托底”模式,最大限度减小事故发生的影响。

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介绍,全国文物保险市场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文物投保率还很低。此次合作旨在借助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和科技公司的监测服务,为文物部门提供管护的决策参考,进而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动态监测、科学决策”的文物保护新路径,使文物保护效率更高、保障更有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