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张掖:风雨两千载 牧马祁连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2-27 13:14: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那沉静的一湾清泉,倒影着蓝天丽日,山风拂面,鸟鸣深涧,与不远处的窟窿峡大峡谷,相映成趣。而最美的还是这片广袤无垠的牧场,牛羊散布,鹰击长空,无不折射着一种神秘而悠远的凄美。

那沉静的一湾清泉,倒影着蓝天丽日,山风拂面,鸟鸣深涧,与不远处的窟窿峡大峡谷,相映成趣。而最美的还是这片广袤无垠的牧场,牛羊散布,鹰击长空,无不折射着一种神秘而悠远的凄美。

焉支山下,残月寒光,映照着这片辽阔肥沃的牧场。山丹军马场,又称皇家马场,洋溢着千年传奇的故事,流传至今。

我的家乡与这座皇家马场毗邻。其实历史上的皇家马场范围很广很广,青海祁连、门源两县以北、祁连山北麓的大片肥美草场,都是皇家马场的领地。这片肥美传奇的草场,永远定格在焉支山以西、与伟岸的祁连山形成宽广平坦的峡谷,引发了多少狼烟烽火和离愁别绪。

360截图20191227131234703

儿时的我站在乡下的小院,就能看到远处的焉支山,在我的家乡叫做大黄山。也许盛产中药材大黄吧,对儿时的我,这座山叫什么名字一点也不重要。只感觉这座大山是那样的高大、威严、神秘而遥远。每年的八月十五,月亮总是从遥远的大黄山升起,红红彤彤,大如圆盘。母亲每在这个时节总是教导我们说,不能用手去指大黄山,那样指头会生蛆,吓得我们望都不敢望这座山,心中更增添了无尽的敬畏和神秘。现在想来母亲为什么会有那种说法,其实是当地人对这座神山的一种敬畏。就像晚辈不能随便指着长辈说话一样,是当地乡民对大山最朴素的情感流露。

而军马场,这个享尽皇室威仪的养马牧场,就在这座大山脚下。这片广袤的牧场,也一样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历史上一批一批的军马 从这里出生、成长、训练并走上前线。大宛马,汗血宝马,蒙古马,甚而名震千古的赤兔马,都是从这里走出的。 “乘我大宛马,抚我繁弱弓”,山丹军马场,两千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浮沉壮大,立下了赫赫战功。

我曾多次来到这片美丽的牧场。第一次,我还在上初中,假期便随着年长的堂哥几人,来到军马场一个名叫大香沟的山谷挖野生中药材。那时的军马场是那样遥远,车坐扁都口,便徒步前行。穿过无垠浓密的草场,踏着嶙峋兀立的怪石,在一座高高耸立的山峰下面,我们就驻扎在一面石壁下能避风挡雨的地方。滚滚的河水从我们身旁不舍昼夜的流淌,远处的高山一下雨便堆满了积雪,军马场场部的牛羊就在山坡吃草,一个牧羊人骑着骏马穿着迷彩服在山脊徜徉。我当时看到那个骑马放牧的汉子,羡慕了老久,甚而萌生了弃学从军的念头。那里生活着成群的燕子,每到傍晚便像箭一样穿刺蓝天,在我们蜗居的窑洞周围飞翔起舞。石壁上,她们筑的窝一个挨着一个,雏鸟探着脑袋窥视着山外的世界。远山,一缕瀑布倾泻而下,遇到山洪,振聋发聩,壮美异常。

再一次去皇家马场,我已经初中毕业。跟着邻家一位大哥,我骑着一头骡子,从百里开外的家乡向马场一个叫乌龙口的地方进发,去那里把我的骡子托付给放牧的亲戚。我骑着我的骡子,和邻家大哥的枣红马一道,游游荡荡,走了两天路程,才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在马场的第一个夜晚,我们借宿在军马三场一位职工的帐篷中。第一次睡帐篷,还是军用大帐篷,我内心充满着好奇和满足。乌龙口在军马一场,已靠近金昌市地界。那个峡谷很深,牧场在大山的半山腰。每到傍晚,涛行谷底,牛羊欢歌,炊烟袅袅,鸟语花香,好一个世外仙境。

第三次去皇家马场,我已工作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瞻仰她的姿容。其后我数次去这里游玩。鸾鸟湖,那沉静的一湾清泉,倒影着蓝天丽日,山风拂面,鸟鸣深涧,与不远处的窟窿峡大峡谷,相映成趣。而最美的还是这片广袤无垠的牧场,牛羊散布,鹰击长空,无不折射着一种神秘而悠远的凄美。

当年大月氏雄踞河西,他们的都城设在民乐县的永固镇,而他们的牛羊就在马场吃着肥美的青草。因为她太美了,就像野兔招引老鹰,引来了匈奴的铁蹄。一夜间,大月氏,这个神秘的民族洒泪祁连,风一样奔逐河西,匆匆退出历史的舞台。而那个单于王呢?他的残暴,他的无情,也引得天怒人怨。终于,英姿勃发的骠骑将军霍去病来了,一如大月氏,匈奴也在一夜间,血溅祁连,风一样的消失。单于王美丽的妃子,那个成天无忧无虑、戴着花环、曳着裙裾欢蹦在焉支山下的女子胭脂,就像一只花蝴蝶,飘飘摇摇,不知所踪。而一曲悲歌“失我胭脂山,六畜不兴旺;失我祁连山,嫁妇无颜色。”被千古传唱,凄美感伤。

霍去病的到来,使这片牧场从此成了中原的版图。她为大汉王朝滋养着汗血宝马,守佑着千里河西,使胡骑从此不敢觊觎。而那个第一位来到河西的皇帝——大隋天子炀帝,万国来仪,祭天焉支,何等威仪,何等雄才大略!皇家马场,躺在焉支山脚下的这片牧场,这片草原,承载着多少历史重负,一路走来,至今不衰。

而现在,这片美丽的地方,除了牧场,还有无垠的油菜花,夏日金浪翻滚,清风习习,凉爽宜人。兰新高铁从这片牧场的穿越,将这片美丽富饶而传奇的风景,带向祖国的大江南北。焉支山,军马场,这片从历史烟云走来的地方,让我留恋忘返!

每年,我还会去上焉支山,去到军马场,去重温我永不褪色的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