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首届夏文化学术论坛在甘肃临夏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2-31 14:01: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27日至28日,由甘肃临夏市委宣传部、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临夏市夏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临夏市夏文化研究会挂牌仪式暨夏文化学术论坛”在临夏市举行。

 12月27日至28日,由甘肃临夏市委宣传部、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临夏市夏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临夏市夏文化研究会挂牌仪式暨夏文化学术论坛”在临夏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孔府玉庄玉文化研究院、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几余名专家学者及当地文化研究者、夏文化研究会会员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叶舒宪教授、中国社科院易华研究员做了主题发言。三位专家结合当地出土的文物与考古发现,从经济、文化、历史等不同的维度深刻阐释了夏文化的内涵,鼓励夏文化研究会能利用自身优势,研究本土文化,发掘文化资源,支持助力当地文化发展。

霍佳震教授的报告以《地方文化品牌设计促进旅游经济》为题,提出了促进临夏地方文化发展的总体品牌设计思路和远期效果蓝图;上海交通大学叶舒宪教授做了题为《三次统一·玉成中国·夏代问题》的报告,他认为以齐家文化为代表的玉文化,成为在时间和空间上求证夏文化的有力线索和旁证,值得深入研究;中国社科院易华研究员的报告以《十说齐家文化与华夏》为题,根据考古发掘实物情况讲述了齐家文化与中原文明起源的密切关联,概述我国西部文化在华夏文明发生的作用。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临夏州博物馆和马家窑博物馆,并与当地的文化学者做了深度的交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