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汉武帝丞相公孙贺:两汉时期,甘肃人中最大的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1-03 09:10: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两汉时期,甘肃出了不少重要人物,其数量和官职要远远超过明清时期。这种奇怪的现象,与汉武帝向西开拓有关,也与关东豪强势力迁移戍边有关。

公孙贺画像

两汉时期,甘肃出了不少重要人物,其数量和官职要远远超过明清时期。这种奇怪的现象,与汉武帝向西开拓有关,也与关东豪强势力迁移戍边有关。

甘肃官员在两汉时期级别最高官的丞相。汉武帝时,甘肃人李蔡、公孙贺均任过大汉丞相。不过,汉武帝时代的大汉丞相是个高风险职业,多位丞相不得善终。

公孙贺的最后结局,更是让人扼腕叹息。

壹 深得汉武帝信任,出任太仆

他是汉武帝亲信中的亲信,长期受汉武帝信任,被汉武帝硬推到了大汉丞相的位置。最后,身死族灭。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人。义渠就是义渠戎。秦灭义渠戎国后,在其故地设立了郡县,其都城所在地及周边设立义渠县,其位置在今甘肃宁县境内。人们考证,公孙家族是义渠戎人。当初,秦灭义渠后,义渠国的残余势力,一部分逃到河套地区,后来融入匈奴;另一部分留在原地,全部融入秦人,这一部分义渠人还参加了秦灭六国统一天下的大战。

汉王朝建立后,义渠旧地的义渠戎残余势力又成为汉民。到汉武帝时期,义渠戎还是颇有实力的。史书中记载,有一个义渠王的千人长,率领义渠部落骑士,在河西走廊参加同匈奴人的对抗,其战斗力非常强悍。这位千人长射杀了匈奴人一个高级别王,朝廷赏赐黄金200斤,马200匹,还用被射杀的匈奴王号封他。

公孙贺出生于官宦世家,他的祖父公孙昆邪(有说,为父亲)。我们在讲李广故事的时候,曾说到过一件事,由于李广的名气很大,有人建议朝廷对李广要保护性使用。提这个建议的人就是公孙昆邪。公孙昆邪在汉景帝时,曾任过陇西太守,参加平定吴楚之乱,有战功,封平曲侯,还著书十余篇,可见,公孙贺出生在文武兼备之家。

年少时,公孙贺武功出众,被招为骑士,从军征战,多次立功。良好的家世,骁勇善战而且文化程度不错,在开拓进取的时代,注定要脱颖而出。汉武帝刘彻还是太子时,公孙贺就出任“太子舍人”一职。他由此成为汉武帝刘彻最信任的人,也是汉武帝的基本力量。

当然,这也是个好的不能再好的机会。

贰 面对汉武帝,他哭着磕头推辞丞相一职

这不,汉武帝即位后,立刻封公孙贺出任太仆一职。太仆的职责是掌管汉武帝的车驾。显然,汉武帝将自己的安全交给了公孙贺。但这还不够啊!汉武帝刘彻又让公孙贺娶了卫皇后的妹妹,这下公孙贺就成为当时的“红人”之一。

有了皇帝的信任,公孙贺仕途可谓一帆风顺。汉武帝即位后,筹划了马邑之战。此战汉军谋划伏击匈奴,但最终失败。

公孙贺以轻车将军的身份,率军参战,结果自然是无功而返。马邑之战后,他又多次参战。此时,匈奴实力强大,和汉军斗得难分难解,可谓旗鼓相当,双方互有胜负。

公孙贺多次率军参战,劳而无功者多。公元前124年春,公孙贺以骑将军身份,率军跟车骑将军卫青出击匈奴。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大战中,汉军主力尽出,强弩将军李沮、轻车将军李蔡等率军参战,他们从朔方出发直逼漠北。

这次大战,公孙贺抓获匈奴王立下大功。班师回朝后,公孙贺被封南奅侯,食邑1300户。

八年之后,大汉丞相石庆离职,命公孙贺接任丞相一职。汉武帝登基后,决定全力反击匈奴,作为丞相,要筹集粮草准备军备,要安置官吏到边疆任职,要协调筹划修建长城。再加上一个强势的皇帝,大汉丞相的确不好当。

汉武帝一朝,前后有13位丞相,多不得善终。可以说,汉武帝、明太祖时期的丞相是风险最高的职业。公孙贺自然明白当丞相的风险,一接到要拜他为丞相的诏书。他的反应大家都没有想到。

他是痛哭流涕啊!哭得那叫一个伤心。《汉书·公孙贺传》说:“顿首涕泣!”一边磕头,一边哭泣着说:我本来是边地小人物,依靠着鞍马骑射当官,的确不是干宰相的材料啊!

这伤心劲,皇帝和左右的人都受感染了。汉武帝虽然被公孙贺感动得流下眼泪,还是发话:扶起丞相!可是,公孙贺还是坚决不肯起,意味着不肯任职。汉武帝发火了,起身就走。见此情形,公孙贺不得不下拜接受任职。

丞相难当啊,尤其汉武帝的丞相!下朝后,身边的人问公孙贺,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公孙贺说:“主上贤明,臣不足以称,恐负重责,从是殆矣。”这话说得很好听,实际上是说,皇帝很精明,我玩不过,今后肯定吃罪不轻!

叁 被人诬告,身死族灭

不过,汉武帝还不肯罢休,他来了个上屋抽梯。公孙贺空出来的“太仆”一职,由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声代替,这下你们“父子并居公卿位”,没话说了吧。

公孙贺很谨慎,可他的儿子却很骄横。按现在的话来说,公孙敬声也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啊。父亲是皇帝的亲信,母亲是皇后的妹妹,实力在那里放着呢。

不过,一般的纨绔骄横也是有底线的,有禁忌的。可公孙敬声狂起来就没边了,竟然擅自动用北军的钱,“擅用北军钱千九百万”。最后事情败露,下狱等待处理。

此时,朝廷下诏,抓一个叫朱安世的人,这人据说是京师大侠,厉害得不得了,抓不住这个人,汉武帝很着急。公孙贺上表,去抓捕朱安世,以此来给公孙敬声赎罪。这其实,给他埋下了祸患。急于救儿子的他,忘了一件事,他是朝廷的丞相,干啥事都是给国家服务,怎么能拿公事来给私人赎罪呢?

汉武帝晚年,发生巫蛊之祸。这场祸乱,导致多人受牵连,“起自朱安世,成于江充,遂及公主、皇后、太子,皆败……”(《汉书》原文)。

公孙贺很快就把朱安世抓获了。朱安世听说公孙贺用抓他来给儿子赎罪后就笑了:“丞相祸及宗矣……”看看,还是朱安世看得清楚。

结果,朱安世破罐破摔,就诬告了公孙贺和公孙敬声。“遂从狱中上书,告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及使人巫祭祠诅上,且上甘泉当驰道埋偶人,祝诅有恶言。”就是说,朱安世在狱中检举告发公孙敬声和阳石公主私通,还派人诅咒皇帝,在路上埋小人。

可惜,晚年的汉武帝已经昏聩,也不信任公孙贺,就派人把他抓起来,穷治所犯,最后,公孙贺、公孙敬声父子都死狱中,全家被灭。

大汉丞相公孙贺,两汉时期甘肃级别最高的官员,最终成为那个时代的牺牲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