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声音唱响文化自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20-01-06 09:50: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市奥体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515989.30平方米,总投资54.14亿元,具体建设内容为60000座甲级体育场、8000座甲级综合体育馆、3000座甲级游泳馆、3000座甲级网球馆以及体育产业孵化和体育科技研发中心。

奥体中心效果图

《丢羊》剧照

《踢球吧孩子》剧照

奥体中心效果图

兰州市奥体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515989.30平方米,总投资54.14亿元,具体建设内容为60000座甲级体育场、8000座甲级综合体育馆、3000座甲级游泳馆、3000座甲级网球馆以及体育产业孵化和体育科技研发中心。室外全民健身运动场地包括23片篮球场、12片网球场、6片笼式足球、1个标准足球场等。奥体中心的建设将于2022年3月竣工验收,不仅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综合类体育场馆的空白,也将成为我省十五届运动会的主会场。

文化热词·兰州出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本土影视创作方面更是精品不断,佳作频现,在满满的文化自信中创出了“中国电影·兰州制造”的响亮旗号。

近年来,《丢羊》、《雪葬》、《甘南情歌》、《金城档案》等一批优秀的本土影视作品脱颖而出。在这背后,离不开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民营影视和专业化影视人才团队的成长。对本土文化加以挖掘后,独具特色的本土影视作品内化为城市文化特色,成为展示兰州形象的亮丽名片。

在2018年末,具有西北风情与现实意义的农村电影《丢羊》凭借生动的艺术呈现、极具现实意义的精彩故事,在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一举斩获中国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这是兰州电影发展史上本土原创作品首次荣膺中国电影最高荣誉奖——华表奖,也掀开了兰州本土影视发展的全新篇章。

今年年初,由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日报社、兰州市档案馆联袂打造,甘肃丝路峰声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10集大型纪录片《兰州匠人》正式首映,泥塑非遗传承人岳云生、刻葫芦守艺人阮琳、羊皮筏子客张德保、传统小吃制作者马国德、马国礼等诸多“匠人”走上大银幕,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做一件事,只为追逐极致的工匠人生。

紧接着,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又传来喜讯,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该片分《惊城》《鏖战》《洞开》三个篇章,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全面、系统地解读了西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

9月16日开始,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榆中县委县政府、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2》亮相央视电影频道,并从9月16日起陆续登陆全国12个电视频道,引起了全国观众的强烈反响。

11月22日下午,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厦门举行。由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摄制、出品,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行的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喜捧最佳纪录片提名奖奖杯,这也是甘肃纪录电影首次获得金鸡奖这一国家级电影专业奖提名。

日前,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联、甘肃弘元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二十四节气》开篇《知时节》正式亮相央视。这部作品从泱泱中华璀璨的民族文化中系统的对“二十四节气”进行追根溯源,全面解读了作为中国农耕文化最为权威的历法体系的缘起、发展、完善过程,呈现了人们遵循自然法则并与之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可以说,如今的本土电影已经带着西部泥土独有的清香,携“中国电影·兰州制造”的文化自信吹遍了省内外,每到一处皆香满四溢。就如同省文联副主席汪小平说的一句话:“精致的城市要有精致的人和思想,兰州这个城市不缺乏文化,也不缺乏优秀作品。在推动文化创作蓬勃发展的道路上,挖掘这片热土,讲好兰州故事至关重要。”

体育热词·奥体中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文/图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兰州市的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场馆建设这块发展短板上,随着7月27日兰州奥体中心的奠基开建得以极大的缓解,也为兰州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

据了解,兰州市奥体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515989.30平方米,总投资54.14亿元,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运营。具体建设内容为60000座甲级体育场、8000座甲级综合体育馆、3000座甲级游泳馆、3000座甲级网球馆以及体育产业孵化和体育科技研发中心。此外,还包括运动员公寓、体育产业用房(含地下车库及相关配套用房)、配套商业用房、室外全民健身运动场地(包括23片篮球场、12片网球场、6片笼式足球、1个标准足球场)等。奥体中心的建设将于2022年3月竣工验收,不仅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综合类体育场馆的空白,也将成为我省十五届运动会的主会场。

而除了兰州奥体中心的开建外,省属的一些体育场馆也纷纷开工建设或改造。其中位于新区的甘肃体育馆已于日前通过验收,位于东方红广场的兰州体育馆也已经开始进行改造。最值得一提的是为甘肃体育服务了60多年的七里河体育场已于11月18日奠基开建,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9.38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为地下两层、地上三层,总投资概算约5.8亿元,可容纳观众约2.4万人,预计于2022年6月建设完成,新体育场将按照举办国际足球赛事标准建设。相信随着更多体育场馆的兴建,我省、我市的体育事业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11月22日下午,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厦门举行。由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摄制、出品,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行的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喜捧最佳纪录片提名奖奖杯,这也是甘肃纪录电影首次获得金鸡奖这一国家级电影专业奖提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