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打造兰州旅游品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炳琰 时间/2020-01-10 10:29: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年12月22日,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暨2019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上,兰州获得了“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和“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国旅游目的地”两项大奖。

2019年12月22日,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暨2019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上,兰州获得了“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和“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国旅游目的地”两项大奖。

两项殊荣的获得,再次表明:兰州只要深入挖掘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的内涵,寻求其与自然景观、游客审美和情感需求的深度融合;立足“黄河文化”优势,打造兰州旅游的新品牌,兰州旅游产业才大有可为。

丝路文化促进品牌建设。兰州如何把丝绸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更好发挥钻石节点城市的重要作用呢?当前,兰州要针对缺乏旅游拳头项目的短板,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能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玩得嗨、还想来”的文旅项目。尽快建成甘肃天庆博物馆、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等两座民营博物馆;建成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等两个文化产业园区;西部恐龙园一期、花田巷、“开心农场”生态文化度假村、树屏小镇一期、“文创+”创新创业生态综合体等项目投入运营;马嵬驿·兰州老家、陇香源民俗文化小镇、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建设集五泉早市、五泉夜市、兰州酒巷、五泉美食城、主题影城、综超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综合体——五泉老街,拟建成一个以五泉庙会文化广场和南北两条风格迥异的商业文化街为主的景观项目。同时,围绕丝路文化进行动漫、影视、书画、文学创作,诸如拍摄纪录片介绍:民族风情、民俗风物、地产特色产品……

黄河文化促进品牌建设。黄河是兰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地标,要保护、挖掘和传承好黄河文化,要以黄河为载体,充分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的内涵,积极打造黄河文化品牌。一是以百年中山铁桥为龙头,做足“桥文化”文章,彰显兰州多桥之城的优势,着力把每一座桥梁都打造成为黄河上亮丽的风景。策划中山铁桥文化艺术节,举办以桥为主体的展销会、洽谈会、精品展览等活动;制作、宣传、包装一批以中山桥为主的桥产品;开展以话剧《黄河第一桥》为主的文化演艺活动,扩大兰州“桥文化”的影响力,叫响兰州“桥都”城市文化形象。二是以黄河为题材,大手笔的策划、创排展现兰州“黄河之都”雄姿的大型实景演出剧目,不断提升兰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三是重点研发体现黄河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工艺品、纪念品、土特产等旅游商品,加大彩陶复制、黄河奇石、微雕葫芦、黄河水车、特色景观工艺品等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促使兰州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也会缺乏活力,只有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兰州才能加快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才能无愧于“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的荣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