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1月甘肃旅游推荐:丰收了游甘肃,品味多民族别样春节习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1-14 09:50: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无疑是一年之中最大的日子,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无疑是一年之中最大的日子,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但是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也因此每个地方过年的习俗都各有不同。作为一个拥有54个少数民族的甘肃,其在春节过年的习俗不仅多样化,而且让人其乐无穷。下来我们就来说几个比较热门的甘肃春节习俗吧!

1月甘肃旅游推荐:兰州舞社火

兰州社火源于古代赛神祈福,角色和出场顺序都很有讲究。打头阵的是风婆、雨师,寄寓着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愿望;紧接着是大头罗汉戏柳翠;再后面是春官老爷坐龙杠;继而为十二三对竹马子的古装少男少女打扮,再后是“船姑娘”,最后是推车子、狮子滚绣球,更有兰州的太平鼓表演。

1月甘肃旅游推荐:陇东送财神

在西北陇东一带,一直都有送财神的年俗。初一起床出门就要看财神方位,选择走向,根据天干地支,确定喜神、财神、贵神的所在方位。另外在陇东的一些地方,人们认为初二是财神节。这天早晨,就有人挨家挨户送或售财神像,住户都付钱,不要时,只能说“已有”,忌讳答“不要”,以图吉利。

1月甘肃旅游推荐:秦安灯谜

秦安的灯谜活动在当地又称为倒灯,主要集中在元宵佳节。时间在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常见的手工灯有宫灯、转灯、纱灯等数百种,字谜内容多为创作与传统相结合,书写在长条各色彩纸上,贴在各种花灯上,人们一边观灯,一边猜谜,丰富多彩。秦安灯谜入选第四批天水市非遗代表项目名录。

1月甘肃旅游推荐:舟曲迎婆婆

“正月十九迎婆婆”是舟曲县特有的一项民俗活动,发展历史已有五百余年,大家所敬奉的婆婆其实就是圣母娘娘。在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吸收了藏传佛教、道教的精华,神职功能不断膨胀,从以前单一的迎生送子、求儿求女扩展到今天保佑一方平安、祈福禳灾的民俗活动。舟曲“正月十九迎婆婆”民俗文化活动,是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之一。

1月甘肃旅游推荐:夏河拉卜楞寺大法会

法会从正月初三晚开始,一直到正月十六结束。期间举行诵经、放生、展佛、跳法舞、酥油花灯会、转香巴等一系列佛事活动,而正月十三所举行的展佛是由僧俗共同参与的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活动,所以传召大法会被我们这样的外来俗家人更多地称为“展佛节”。在整个大法会期间,全体僧人每天都要集体在大经堂诵经6次,依次是晓会、晨会辩论、午时会、祈愿会、晚茶会、晚会辩论,其内容都是念经讲道、祛灾祈福,祝愿佛法常在、佛事兴旺。

此外甘肃还有正月打秋千、郎木寺正月展佛节、庄浪正月十二文化艺术节等等,据相关数据统计,甘肃仅正月有名称的民俗活动就多达上百种之多。不仅如此,在丰收了·游甘肃期间(活动截至2020年3月31日),甘肃有300多家国家A级景区实施半价或免票政策,400余家酒店住宿最低2折起,足以让旅游、住宿等无忧,如果这个时候来甘肃,你肯定可以拥有一个终生都难忘的春节之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