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将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冯志军 时间/2020-01-14 10:14: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11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中国长城资源大省甘肃今年将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全省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同时启动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

甘肃将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记者11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中国长城资源大省甘肃今年将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全省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同时启动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

甘肃境内长城修建始于战国秦,其后历代多有修筑,现存遗迹主要是战国秦、汉、明三代,三代长城的西端起点均在甘肃境内。全省长城共分布在11个市州,总长度为3654千米,居全国第二。明长城1738千米,长度为全国之首。

根据甘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结合甘肃长城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初步规划“338”的总体布局,即:建设敦煌汉长城、嘉峪关明长城、临洮战国秦长城3个综合示范区,汉长城、明长城、战国秦长城3个集中展示带,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环县、华池8个重点展示区段。

图为玉门关遗址。(资料图)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表示,有关市县要有计划地加强全省长城保护利用,使更多的长城文物达到开放服务的标准,使长城大省真正能够让世界看得见、叫得响。要重视加强日常管护,全面排查长城本体安全隐患,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同时有计划地解决长城保护范围内的违建、耕种等问题,全面改善长城环境风貌。

河西走廊在中华文明史、中外交流史上占有特殊而重要的价值地位,“穿越千年、历久弥新”。2020年,甘肃还将实施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

马玉萍介绍说,甘肃省文物部门认真梳理河西走廊文化要素,提出全国首个国家遗产线路项目,并编制了保护利用行动计划,涉及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白银6个市,通过探索实践,为全国创建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示范体系,该项目已被甘肃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携手计划于今年启动实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