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扮靓敦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1-14 10:36: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年,敦煌市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实践之花扮靓敦煌。

2019年,敦煌市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实践之花扮靓敦煌。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评选出999户全国最美家庭,敦煌市郭家堡镇前进村刘晓琴家庭光荣上榜。刘晓琴先后把小叔子和两个儿子送进军营,十几年如一日支持国防建设的爱国豪情花香四溢,香飘神州。11月上旬,敦煌市顺利通过评审验收,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敦煌市“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为敦煌市文化名城建设再添国家级新名片,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敦煌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花团锦簇,彰显出人文敦煌的独特魅力和敦煌人强烈的文化自信。传统文化的种子也在校园里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东街小学学生赖琪轩说:“我非常喜欢阅读,阅读让我认识了许多字,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东街小学语文教师张辉说:“我们学校通过开展经典诵读、经典诗词欣赏、研学游等,让古典诗词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2019年12月7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生寿载誉回到敦煌,成为近年来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民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敦煌市公安系统迅速掀起了向“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生寿学习的热潮,全体民、辅警纷纷为“最美”的战友点赞。

沙州派出所民警夏飞说:“李生寿不畏严寒,艰苦奋斗,扎根大漠戈壁20多年,在他手中没有逃脱一个可疑人员和一辆可疑车辆,他挽救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帮助了100多名群众,充分展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使命,我将以李生寿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沙州派出所民警刘晓慧说:“李生寿同志扎根基层22年,他的这种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基层的民警学习。作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我们更应该人在基层,心在基层。在2020年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宣传,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将‘晓慧警务室’推陈出新,做出敦煌警务室的亮点。”

2019年以来,敦煌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75个,各镇村、社区组建部门专业志愿服务组织24个,镇级9个,村级64个,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15个,开展政策宣讲、敬老助残、义演义诊、社区服务、治安防范、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让市民群众从中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居民殷万平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市政府为老百姓搭建的便民平台。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热情,办啥事儿过来一次就能办好,挺方便的。”

居民王玉玲说:“我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通过这些活动我帮助到了许多人,也使我自己感到很高兴。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也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们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此外,作为城市的流动名片,敦煌市出租车行业涌现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1500余起,其中捡到现金约8万余元,手机、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约百余件,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放,扮靓了文明城市新风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