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小年夜:文化灯会点亮丝路敦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1-19 10:10:1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月17日农历小年夜,敦煌市2020年迎春灯会52个灯组全部点亮,璀璨夺目的彩灯把古郡敦煌装扮得美轮美奂。

1月17日农历小年夜,敦煌市2020年迎春灯会52个灯组全部点亮,璀璨夺目的彩灯把古郡敦煌装扮得美轮美奂。市民游客纷纷走上街头赏灯会、看社火,提前感受浓浓的年味,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晚上7时,以“文化圣殿、大美敦煌”为主题的“迎春灯会”准时亮灯,给古郡敦煌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今年的迎春灯会主打丝路品牌和敦煌元素,人们徜徉在灯会中,既可“重走”丝绸之路,领略20座重要丝路节点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风貌;也可“漫步”艺术长廊,“欣赏”飞天乐舞、箜篌琵琶,“品味”博大深厚的敦煌文化,充分感受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灿烂成果。

市民陈保国说:“刚转了一圈,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看了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特色灯组,感觉很长知识,非常不错!”

学生李金玲说:“飞天灯展我觉得特别好,因为它符合我们敦煌文化的元素,给人带来一种家乡的感觉。”

学生李敬语说:“我一路走来觉得今年的灯展比往年的都要漂亮,年味也比往年的要浓,而且还看到了打铁花,觉得今年的年比往年更有意思了。”

敦煌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自古以来就有新春佳节举办盛大灯会的传统习俗。据《旧唐书·地理志》记载;“天宝年间,敦煌车马如龙、商贾云集、一片繁华。元宵灯会,更是长安第一、敦煌第二。”反映了敦煌在古代“华戎所交一都会”的繁荣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今年的迎春灯会充分融入了敦煌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位于市政广场的“中国梦”彩灯是体量最大、设计最复杂、蕴意最深刻的一组彩灯,主题鲜明,喜庆热烈。党河风情线河道东西两岸分别以“丝绸之路”系列灯组和“敦煌印象”系列灯组进行带状分布,丝路长安、楼兰、若羌、伊斯兰堡、撒马尔罕、马仕哈德、大马士革、希腊等灯组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盛景。琵琶语、梦回敦煌、鹿王本生图、硕果累累、五鼠闹春等灯组色彩艳丽,融入了敦煌印象和时尚元素,勾勒出敦煌的“酷炫”风采。同时,民俗、佛经、服饰、祥云、莲花、鸣沙山等丝路敦煌元素也在灯会中一一展现,尽显敦煌文化风情。

游客郑筱甜说:“我觉得今年的灯会特别棒,而且这边年味特别浓,这些主题我们在外地看不到。”

游客段小惠说:“我们今天在莫高窟听说这边有这样的活动,特意赶过来的,所以特别开心!”

游客王璐璐说:“我们刚好去了莫高窟,看到灯展上面有飞天、还有九色鹿,就觉得挺有敦煌特色的。然后敦煌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城市,就觉得这个灯会特别有时代意义。”

敦煌市民苗青说:“美丽的彩灯预示着敦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也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作为飞天儿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家乡敦煌建设得更加美好,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据了解,今年的迎春灯会从1月17日小年夜点亮后,一直到2月22日,持续一个多月,将扮靓城市夜景,增添夜游项目,丰富春节期间旅游产品供给,为广大市民百姓及游客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城市文化氛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