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战“疫”路上,敦煌文旅行业的默默坚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荆雯 时间/2020-02-05 09:56: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距离敦煌市区160公里之外的敦煌世界地质公园雅丹景区,16名景区工作人员已在凌冽的寒风中坚守了10多个日夜,因为距离市区远,他们几乎都没有回过家。

在距离敦煌市区160公里之外的敦煌世界地质公园雅丹景区,16名景区工作人员已在凌冽的寒风中坚守了10多个日夜,因为距离市区远,他们几乎都没有回过家。

虽说自1月26日起,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景区暂停了对外开放,但是防疫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他们每日对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消毒,对景区进行巡查巡逻,对市民游客进行劝返。条件艰苦,他们克服,面对疫情,他们无畏。

景区工作人员岳文强说:“过年期间,我们一直坚守在景区,做好个别散客的劝返、解释工作,对景区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李生寿带领7名公安干警每天24小时严防死守,1月23日起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大年三十都没有回家与家人团圆,他们用人民警察忠诚担当在雅丹景区用心守护。

敦煌是蜚声中外的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包括莫高窟、玉门关(汉长城)、悬泉置3处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265处文物点,有大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和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质公园,2019年全市旅游人数达1337.3万人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蔓延的严峻形势,敦煌市旅游行业和景区景点快速响应,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措并举,严防严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4日起,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景区关闭,1月26日16时起,关闭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和敦煌古城景区,同时,月牙泉小镇、雷音寺、光电园区、同舟岛、三危山、白马塔等6处A级景区关闭。

敦煌市全面摸排来敦旅客,从1月11日至2月2日,摸排出到敦煌游客累计2500人。从1月28日起,敦煌市确定敦煌山庄、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敦和酒店为疫情期间定点接待酒店,太阳温泉酒店为定点留观酒店,其他星级酒店和社会宾馆等住宿单位1月28日起全部停止营业。

敦煌市全面取消旅游团队地接和组团业务,自1月24日起,202家旅行社暂停业务,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柬埔寨(暹粒)至敦煌旅游包机航线自1月27日起停飞。目前,累计取消旅游团队150个,取消行程1220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管理人员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防控措施落实在行动上,每天早、中、晚对游客中心、月泉阁、卫生间、值班室、办公区域等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室内通风良好。同时,将按照动物检疫的相关要求安排部署,做好运营骆驼检疫。“我们每天对景区内部及周边进行巡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等工作制度,做到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迅速。”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负责人李瑛说。

景区验票员何文辉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回到工作岗位,坚守景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查验证件、询问登记、体温测量、耐心解释……这些就是他春节期间的日常,他筑起了景区防疫的第一道“屏障”。

敦煌文旅集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9个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值班值守,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对各景区游客大厅、售票处、卫生间和宾馆大厅、客房、餐厅、沙州夜市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

全体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掷地有声、动人心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