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文旅系统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2-18 09:38: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与排查,大力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多措并举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与排查,大力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多措并举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全工作机制 层层压实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省文旅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总体职责和成员处室职责,迅速组织旅游行业协助卫生、检疫部门做好旅游团队及人员疫情监测、健康教育工作,组织旅行社、星级饭店做好旅游团队及个人宣传、登记、观察和管理工作,为抗击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3日,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卫中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靠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做到科学防控、科学应对,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序。

暂停经营活动 防控疫情蔓延

为遏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1月21日,省文旅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旅游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省旅行社要严格控制前往或途经武汉的旅游团队;对已成团并准备前往或途经武汉的,要尽量做好游客工作,调整或取消旅游行程,有效控制相关旅游活动感染疫情风险。

1月25日,全省585家旅游景区(包括302家A级景区)暂停运营;全省旅行社暂停旅游往来业务,取消旅游团队547个11183人,其中:国内游团队347个6699人,出境游团队200个4484人;全省380家星级饭店中,226家暂停营业,154家星级饭店只提供住宿服务。

同日,全省182个对外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关闭;297家博物馆和纪念馆闭馆;103个图书馆、103个文化馆关闭;12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暂停开放;16023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暂停开展文化服务;取消4206场群众文化活动;取消非遗展演活动200项、1300场次;取消文艺演出469场次,暂停3处涉外营业性驻场演出;1171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961家歌舞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安置滞留游客 及时排查疫情

省文旅厅积极组织各地文旅部门迅速排查湖北籍游客在甘情况。经核查,省内共滞留湖北籍游客39人,均为自由行游客。按属地管理原则,全部安排在当地指定酒店,由当地公安、卫健、疾控、文旅等部门负责服务管理,截至目前,无一例感染报告。湖北省文旅厅专门致函,对甘肃省文旅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友爱精神,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表示感谢。

此外,省文旅厅还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协助做好“世界梦号”游轮旅客排查及安全防疫有关工作的函》通报的情况,迅速对乘坐该游轮的甘肃籍旅客进行排查并做好相关安全防疫工作。经核查,6名天水籍游客已集中隔离观察;13名兰州籍游客中,有9人已在广州市隔离,1人在兰州留观,1人因购票未果,没有参加游轮旅游,其余2人正在继续排查。目前,已隔离观察人员未出现发病症状。

创新工作举措 强化宣传引导

360截图20200218093724373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国家文物局有关部署和要求,全省各地文博单位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一批网上展览或在线导览,极大地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疫情发生后,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在抗击疫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在官网和官微平台开通《艺术战“疫”》专题栏目,开播了一批陇原优秀文艺作品,并联合“喜马拉雅”APP,在抗疫期间为全省网友提供无限量的“喜马拉雅”会员账号,足不出户便可畅听上万精选好书好课,极大地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省文旅厅已制作发布了《如“艺”甘肃战疫篇》第一期美术专题作品,得到各方充分好评,更在全网广泛转发。后续,省文旅厅还将组织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和艺术创作单位,陆续制作推出网络和微信推送专题,助力全省打赢抗击疫情战。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还充分发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及“微游甘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作用,向公众大力普及防疫知识。其策划制作的《不做2B人》动画科普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如意甘肃”投放,目前该视频播放量已接近1000万次,为阻断病毒传播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

提早谋划安排 强化政策支持

因疫情影响,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严重冲击,省文旅厅提早谋划安排,确保疫情结束之后能速度恢复我省文旅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通过积极开展文旅企业督查调研,省文旅厅于近日制定下发《全省文旅企业疫情灾害损失统计表》,要求各市州对文旅景区、饭店、产业园区基地等文旅企业进行统计。重点针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冲击影响的实际情况,分级分类统计文旅产业、企业的损失情况,评估预估补救支持的规模和政策资金需求。此外,省文旅厅还积极研究发挥“引客入甘”和冬春季对旅行社、景区景点旅游补贴政策措施作用,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对重点景区和旅行社发放政策性补贴,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