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百年前的兰州是这样子的,你见过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2-24 11:15: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繁荣昌盛的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有1600多公里主要路段,甘肃也由此载誉国内外。甘肃最有名的城市当属省会兰州,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处于中国地理中心位置。

360截图20200224111306253

一百年前的兰州古城。

这是一组甘肃省兰州市1920年左右的老照片,记录了这里的往日时光。通过这组老照片,带大家去感受旧时兰州城的风土人情,感受百年前的社会百态。

甘肃省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繁荣昌盛的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有1600多公里主要路段,甘肃也由此载誉国内外。甘肃最有名的城市当属省会兰州,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处于中国地理中心位置。

兰州,简称“兰”或“皋”,古称金城,这里享有“丝路重镇”、“黄河明珠”、“西部夏宫”、“水车之都”、“瓜果名城”等美誉。兰州历史悠久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有51个少数民族在这里居住,是个一个很'安静”的大都市。

西汉在这里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 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兰州名字的由来是因城南有皋兰山,故名兰州。

兰州历史悠久,是一座距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城。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如今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

兰州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

兰州所在的黄河河谷盆地东侧、南侧被皋兰山所环抱,西南面被关山阻隔,北侧从九州台开始则是绵延的黄土丘陵和沟壑。群山环抱之中的兰州交通并不便利。

从兰州西南方向沿黄河上溯,则抵达了古代的河州地区,而如今的河州则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撒拉族、东乡族的聚居区;从兰州的东北方向,沿黄河顺流而下,穿屈吴山,可直抵宁夏平原。

兰州的战略位置也让其在乱世难以维持大都会的规模。汉代的羌族骚扰、唐代的吐蕃侵占、宋夏的时相攻伐,让原本分散于河谷的脆弱农业经济难以紧密联系和统筹起来。

直到明清两代,兰州才迎来了自己的发展期。明代西北边疆收缩、西北边贸封锁,河西走廊的商贸废弛,河西走廊成了边关前线。而深处纵深腹地的兰州则因安宁的环境迎来了发展机遇。

而外来经济作物的引入,也使甘肃地区能够克服地形局限,发展经济作物。很快兰州的水烟、百合、瓜果等经济作物开始驰名八方。其中水烟是清代兰州输出量最大的商品。中日甲午战争之后的十余年间,兰州水烟业的发展达到鼎盛。

在近代化的步伐中,兰州更是走在了西北的前列。1872年,左宗棠剿灭捻军起义后,进驻兰州,将西安机器局迁至兰州,改成兰州制造局。

虽然兰州制造局初建时有清剿西北回族起义、为收复新疆提供保障等军事意义,但在经济角度上,这也是兰州近代化工业的开端。随后,纺织业、通信业在兰州迅速跟上,开西北风气之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