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新文创”赋能文化遗产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3-03 15:30: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点开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莫高窟精美绝伦的壁画在眼前次第展开。遇到心仪的洞窟,手动标记“想去”,方便日后参观实地“翻牌”。

点开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莫高窟精美绝伦的壁画在眼前次第展开。遇到心仪的洞窟,手动标记“想去”,方便日后参观实地“翻牌”。为配合疫情防控,敦煌莫高窟暂停开放,但通过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等共同打造的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指尖轻触方寸屏幕,就能遨游千里之外的文化遗产胜地。

此次合作是腾讯2018年首次提出“新文创”以来的一次新探索。“新文创”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内容上厚植人文精神,形式上注重新科技与文旅体验的多重互动。中华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留下了数不清的文化遗产。这为“新文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值得深入挖掘。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新文创”大有可为。

“新文创”能对海量文物资源进行线上编码,转化成更适合广大观众欣赏的文化产品。以“云游敦煌”为例,它不是将洞窟中的所有内容简单地复制、堆砌。千年莫高留下的4.5万平方米壁画、两千多尊彩塑,并不都适合手机呈现。只有色彩饱满、造型完整、故事丰富的壁画,才适于线上展示,并通过编辑加工,成为“网红”产品。

“新文创”强调的人机互动,方便观众与文物、遗址建立跨时空的“超级链接”。过去游览博物馆或文化古迹,观众更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机构安排什么看什么,导游讲解什么听什么,买回家的纪念品也很容易被遗忘。新文创的介入,打破了这一局面。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等全国8家知名博物馆登上淘宝直播平台,迎接八方游客“云春游”。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临摹的专家通过直播介绍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讲解员则化身“带货”主播,推荐带有敦煌元素的文创产品,现场演示九色鹿丝巾的戴法,讲述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网友可以与主播互动,咨询问题,依据喜好订制个性化产品。直播带着温度与情感,重新定义了观众与文博机构的关系。

“新文创”是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闭环,除了线上服务,还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线下体验。如何打破次元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连接现实生活,需要更多思考和探索。“云游敦煌”未来还将探索智慧解说、商品支付等新体验。惟其如此,线上线下才能形成联动效应,构成完整的产业链。

应该看到,在整个文博领域,“新文创”尚未形成规模。除了故宫、敦煌等先行者之外,更多文博机构还需加大开放力度,积极拥抱新技术,让沉睡在库房中的文物更多地走进大众生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住观众脚步,文旅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同时也刺激了在线服务的发展,为“新文创”带来机遇。希望业内人士面对新形势能快速反应、大胆创新,借助“新文创”的技术赋能,让文化遗产迸发出灿烂光彩。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