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茫茫戈壁一雄关—嘉峪关 在家云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3-11 10:40: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熊掌君这段时间在家宅着每天都在关心国内疫情,然后就突发奇想想看看国内有哪些地方是“0确病例”的城市,结果发现了还不少,比如咱们广东云浮,还有浙江淳安、吉林白山、辽宁抚顺....

熊掌君这段时间在家宅着每天都在关心国内疫情,然后就突发奇想想看看国内有哪些地方是“0确病例”的城市,结果发现了还不少,比如咱们广东云浮,还有浙江淳安、吉林白山、辽宁抚顺....等等等等都是0确诊病例。

360截图20200311103915784

熊掌君在这些0病例的城市中,有一个地方是格外熟悉的,应该说熊掌君就去过这地方(身在广东没去过云浮略显惭愧)。

这地方,位于河西走廊同时也被甘肃人民戏称为“河西酒廊”的咽喉要道,出了市区能看到的风景基本就是远处的祁连山上未化的白雪,一排排的高压电线和戈壁滩子...

甘肃·嘉峪关

茫茫戈壁一雄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咽喉,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命名的城市,全国五个不设市辖区的城市之一

这个地方以“嘉峪关”命名,就代表着它与这座雄关和长城永远系在了一起。

这里有着明长城西端起点的“天天第一关”

万里长城西部起点的长城第一墩

这里还有着一听到嘉峪关有啥好吃的就马上想到的—嘉峪关烤肉

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这里还是要和大家普及一下,嘉峪关是明代长城的最西端,所以明代之前这个地方都没建起来呢哈~~整个关城其实也不太大,如果说去过西安明城墙玩过的旁友再看看这个地方发现真的小的可怜

但是这不大的关城再配合上依山傍水的天然屏障就构成了一道铜墙铁壁抵御着外族的侵略

而这关城配上这远处的雪祁连山脉和一望无际的戈壁,有一种另类的粗狂美,这就是为什么边塞诗人经常来到边关能够诗兴大发的原因

站在关城外,在古代我也算是出国了

讨赖河峡谷-长城第一墩

关于讨赖河,可能很多到了嘉峪关来玩的人才知道这个地方,“讨赖”是匈奴语的译音,有译作“陶勒”,“托来”,“讨莱”或“洮赉”等名称,与今日裕固族对该河流称呼相同,意为“有树的地方”

这条发源于祁连山脉的水流,与嘉峪关城相依托构成了严密的防御体系

讨赖河水常年冲刷着戈壁滩,河床逐年在增宽或下沉,形成一条大峡谷,深度由五六十米到八百米不等,峡谷两侧内壁垂直陡峭,如刀劈斧砍,地势十分险要。这峡谷的大豁子一般人爬上去都费劲,古人也是十分鸡贼的,但是这条河也算是嘉峪关地区的生命河,古今往来一直滋润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在讨赖河边上就是著名的长城第一墩,作为长城西部起点的第一个墩台,经过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基本也就变成了一个大土墩子,在这很多人才知道原来长城并不是像八达岭那样都是砖头拼接而成,由于古代的生产力和人力限制,像这种不毛之地基本都是用土堆垒起来的墙,也只有在重要的隘口或者节点才会有像嘉峪关关城那样的建筑。

这两个景点都是在一个景区内,大概是因为花钱只看个土墩子有点太亏了哈哈哈哈哈。

嘉峪关烤肉

身为一个吃货说到吃我就来劲了,嘉峪关为什么烤肉那么有名,在到嘉峪关的当天晚上去吃串时找出租车师傅推荐哪的串好吃,在去的路上听出租车师傅和我解释,喝着祁连山的雪水,吃着茫茫戈壁上中草药的羊,牛羊肉味美而肉细嫩,没有一点膻味,很受大家的喜爱。

嘉峪关的烤羊肉在选料时特别讲究,羊肉必须是一年内的羊羔肉;加料时不可加多也不可加错;烤熟后的羊肉色泽酱红、麻辣鲜香、油而不腻、外酥里嫩。嘉峪关烤肉现切、现穿、现烤,在吃法上不仅仅限于烤羊肉,还有烤羊排、烤羊腿、烤羊肚、烤羊蹄、烤羊皮、烤羊头等等,这些特点都是嘉峪关烤肉与新疆烤肉的不同之处。

而嘉峪关烤肉的优势在于吃烤肉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东汉就已经出现。位于嘉峪关市东北方向 20 公里处,一片广阔的大漠上座落着数以千计的古墓,它就是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群——新城魏晋墓群。考古专家在魏晋六号墓前室东壁和前室西壁上,均发现了绘有烤肉串的画像砖。画像砖上的人物用两个叉状的工具穿肉,并放在鼎上烧烤。从这些砖画可以看出,嘉峪关地区的人们从当时就开始食用烤肉了。

看这画上娴熟的烤串技巧,有着一千多年撸串的历史果然与众不同呐

原本以为嘉峪关很大,其实到了那才发现比想象中小很多,作为“天下第一关”这里有太多的传奇、太多的回想,只不过,斗转星移,几多风雨、几多沧桑,全都掩盖在戈壁滩的风沙里,徒留满目断壁残垣。

长城并不能完全阻挡外敌的铁骑,中华民族只有筑起心的长城,才能更好地抵御外辱,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保持亘古不灭,才能让民族文化生生不息……联想到这次国内上下一心共同抵抗疫情,我想这才是我们这个民族能几千年传承不断,屹立在这世界之上的根本原因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