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六大战“疫”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晓霞 刘超 时间/2020-03-24 10:43: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创建办迅速安排部署开展六大战“疫”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创建办迅速安排部署开展六大战“疫”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将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

一是开展战“疫”公益宣传行动,营造坚决打赢阻击战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载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全市人民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启动了“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宣传创作展播活动,采取线下创作、线上传播的方式,组织全市文明创建文艺志愿者,创作相关的海报、诗歌、散文、音乐等作品,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持续向全社会推送,以文战疫、以艺聚力,共抗疫情。目前共收集来自金城文化名家、市作协、市美协、各区县委宣传部、各文艺民间团体(个人)作品1200余件,作品涵盖文稿、书法、绘画、音乐、非遗作品、评书等。“文化兰州”微信公众号共推出14期《“共同抗疫,众志成城”兰州文艺工作在行动!》系列文艺作品展示推文。各区县街道(乡镇)充分运用社区广播、户外标语、电话微信通知、短视频、漫画、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引导教育居民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开展战“疫”文明示范行动,先锋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市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中做出了突出贡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也纷纷捐款捐物,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一线防疫,充分发挥了标杆作用和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尹建敏捐款80.5万元;中国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张森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消杀和捐赠活动;中国好人曲波先后三次护送甘肃省爱心物资赴湖北十堰、武汉、黄冈等地,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三是开展战“疫”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自市文明办1月30日向全市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以来,全市共计2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和组织,7万余人次的党员、青年、文化艺术及社会志愿者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形成了专业志愿服务队冲在一线,社区志愿服务者协助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守土尽责,各行业团体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的志愿服务局面。市文明办组织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筹集价值100余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10万元现金捐赠给市级医院、交警支队、高速路卡口联防点、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组织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协调中国人寿兰州分公司为一线志愿者购买500份价值百万的特定保险,大力弘扬了互助、发展的志愿精神。

四是开展战“疫”文明实践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创建办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包抓网格协助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76家市直单位、506家区县直单位选派7378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村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辖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宣传普及、疏散群众、心理辅导等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的作用。

五是开展战“疫”诚信治理行动,进一步推动“信用兰州”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诚信建设,发挥信用监管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特别是医用商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捕捉销售野生动物、隐瞒病情传播病毒、恶意传播谣言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20个基层党组织和60名共产党员。市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工作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若干措施。市文明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发布疫情防控诚信红黑榜,发布红榜企业和组织214个、个人75名,黑榜企业和组织4个、个人1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诚信氛围。

六是开展战“疫”环境清洁行动,切实打造“精致兰州”。市城管委发布疫情防控“拒绝不良行为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提高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各区县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外,动员辖区居民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各街道社区、村镇及物业公司组织力量配合疫情防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生活垃圾、废弃口罩手套进行日产日清,引导群众自觉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从根源上截断病毒传播途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