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揭秘《一个都不能少》原型村与城 编剧因震撼将剧本作颠覆性修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3-27 10:58: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以张掖丹霞美景入镜,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一个都不能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观众争相点赞“大美甘肃”,徐峥、张嘉译、郑恺、张国强等众多明星也纷纷为这部甘肃大剧打call。

以张掖丹霞美景入镜,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一个都不能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观众争相点赞“大美甘肃”,徐峥、张嘉译、郑恺、张国强等众多明星也纷纷为这部甘肃大剧打call。

《一个都不能少》全程在甘肃张掖取景,这部剧在描述农村蓬勃发展的同时,将生态旅游开发和西部美学特征及智能化新农村融入剧中,随着剧情的推进,张掖丹霞地貌等绝美的西部风光,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不少追剧人直呼,等疫情结束,想去张掖走走看看。

360截图20200327105711691

《一个都不能少》宣传剧照

而剧中的丹霞村和石头城,也勾起了观众的好奇心。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两个地方的原型故事。

“丹霞村”原型——南台村

在《一个都不能少》中,“丹霞村”的原型是张掖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该村东接汪家墩村,西接梨园村,张肃公路贯穿南台村全境,著名的丹霞地貌坐落于村委会西南方向3公里处。

2003年,倪家营镇梨园村、红山湾村等众多村庄受到洪水灾害,多处房屋倒塌。此后,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倪家营镇陆续开展了两村合并工作,红山湾村最终于2006年合并到南台村(电视剧中丹霞村原型)。《一个都不能少》中焉支村受灾并最终和丹霞村合并,正是根据这一历史事件改编。

南台村依托国家地质公园、5A级旅游景区七彩丹霞这张靓丽名片,随着旅游开发持续发力,已由当初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示范村。南台村的张掖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已打造成集特色美食、主题演艺、精品民宿、情景商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度假特色小镇,其中小镇主题演艺秀——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自去年7月上演以来,已成为展示张掖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石头城原型——丹霞口小镇

剧中在赵百川带领下,为丰富丹霞村旅游业态而打造的“石头城”项目,其原型就是张掖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以下简称“丹霞口小镇”),位于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北入口与张肃公路交汇处,用“石头城”形容丹霞口小镇,恰如其分。这里几乎每座建筑都以大理石为基,外墙鹅卵石装饰,风格独特,是一座非常气派的石头城,尽显西北的雄伟壮阔,堪称一绝。

丹霞口小镇是南台村党总支副书记、七彩山旅游公司董事长李红学,牵头吸纳南台村189户农户,于2015年5月通过众筹入股的形式成立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负责投融资建设,由杭州金马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并运营。丹霞口小镇一、二期项目:主要包括入口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水上项目区、演艺剧场区、河西走廊主题街区已全部竣工且大部分已于2019年开放运营。

“这让我很震撼!”

在《一个都不能少》的最初剧本中,并没有丹霞村和石头城。当初的剧本原型本想以陕西的袁家村作为主线。

编剧曹锐说,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陕西的袁家村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袁家村一天的游客量达到了20万人次。但是我觉得它的文化注入还不够,不是说历史文化不够厚重,而是当下文化赏析的东西还不够。

当她了解到张掖南台村的故事,深深地被触动了。

“这里不仅有一座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当地农民企业家还在小镇上建起能容纳2400名观众的丹霞大剧院,这让我很震撼!《一个都不能少》中本来没有这一笔,是临时决定为这个小镇和丹霞大剧院增加了一条线,在剧本即将完成之际做了非常艰难的颠覆性修改。”

曹锐当时就想通过电视剧把这个事推介出去,“他们有前瞻性,把通过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当作小镇发展的命脉,《回道张掖》尽管在艺术水准上还有提升空间,但是由农民企业家自掏腰包引进团队打造旅游演艺,这种模式是值得推荐和宣传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