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西固区文化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09 09:03: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一乡一特、一街道一品牌,全员参与,文化惠民……走进西固区,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洋溢着清新的文明气息,这是西固区文化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写照。

一乡一特、一街道一品牌,全员参与,文化惠民……走进西固区,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洋溢着清新的文明气息,这是西固区文化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写照。

为了让群众文化牢牢地扎根在群众中,西固区文化馆每年开展春节文化下乡、“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等系列活动场,组织动员各乡镇、街道及驻区企业、部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近千余场,形成了人人热爱活动、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从形式和内容上丰富了全区群众的文艺生活,也活跃了文艺氛围。

传承非遗就是留住文化的根基。西固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在做好非遗项目的挖掘、整理、申报工作的同时利用春节文化三下乡、“西固之夏”、十百千等文艺演出,组织非遗项目:“军傩”、“八门拳”、“兰州民歌”、“兰州鼓子”等文艺节目进行巡回展演。特别是西固非遗项目——“西固军傩”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回归2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并荣获第一名。开办“西固非遗陈列馆”,对全区非遗项目进行了设计规划,对实物进行收集整理并开放展示,现累计参观人数近5000人。同时联合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签订了“非遗进校园”馆校共建协议,组织秦腔老师对学校师生开展了秦腔知识普及、秦腔唱段教学等活动。

西固区文化馆利用端午传统节日组织全区书画家、文学爱好者积极开展文艺沙龙,交流创作经验,开展了以“弘扬端午文化、诗书记录真情”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以诗歌诵读、书法传情为主线,穿插了欢快的舞蹈和趣味问答,引导大家了解历史,热爱生活,丰富居民朋友的文化生活,充分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西固区文化馆在积极打造区域文化名片的同时,始终牢记“群众文化扎根群众”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免费开放辅导工作,先后开办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合唱、竹笛、二胡、管乐团等辅导班,为了让免费开放办班多样化,还开设了钢管舞、瑜伽等体育运动项目的免费辅导课程,让更多的年轻群体融入到文化惠民的成果中来。周一至周日,文化馆安排农民艺术团、农民合唱团、京剧团、金艺艺术团、西固地区合唱团、西固职工舞蹈队等多个社团在免费开展活动。每年累计开放时间2200小时,参与免费开放的人次约13800人。

西固区文化馆围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和服务站。紧盯文化旅游节、文艺调演、活动赛事等,坚持以项目需求设计志愿活动、以全员参与服务志愿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文化。并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通过邀请道德模范现场讲授、设立了专门道德讲堂搭建平台等方式,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传帮带”作用,并将道德讲课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活动载体和内容,多层面组织开展,进一步营造了“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