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悠然古镇游 尽情漫步在旧时光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15 09:36: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万物复苏,花红柳绿,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古镇,尽情漫步在旧时光里,与沉淀了千百年的古镇,来一次久违的邂逅,倾听古镇悠然动人的故事。

青城古镇高家祠堂

河口古镇

万物复苏,花红柳绿,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古镇,尽情漫步在旧时光里,与沉淀了千百年的古镇,来一次久违的邂逅,倾听古镇悠然动人的故事。

漫步古巷、闲坐花下、品味美食、溯古谈今,那份与世隔绝的清净,令人向往!粉墙青瓦,翘角飞檐,青砖古街,木梁阁楼,古诗词中的幽雅意境,你都可以在那些老墙斑驳的古镇中找到。今日,兰州晨报《任我行》向大家推荐距离兰州市区最近的两个古镇,任你自在畅游。

河口古镇: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的河口古镇,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特色古镇。早在明洪武年间,河口古镇随着“庄河堡”的筑成而诞生,到了晚清及民国初年,河口地区的农业、手工业、商贸、文化、交通运输业已颇具规模,在明朝中后期的400多年间,庄河堡曾是西出兰州最大的商埠码头。

河口古镇现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古镇内街道古香古色,钟鼓楼、卧桥、三座城门、四座牌坊、四街十七巷门楼牌匾等标志性建筑还原复建,沿街115户民居和核心区313户民居外立面改造修缮如初,古镇整体风貌格局和谐统一,成功再现了河口明清民居建筑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古镇内有甘肃第一海关,是甘肃境内最早的海关遗址。

目前,西固区政府正在着重打造河口大景区,以河口古镇为中心,以华夏文化展示中心为引爆性旅游项目带动古镇旅游发展,同时配套盘古大峡谷丹霞景区,形成集文化旅游、演艺旅游、景观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片区,为兰州市民再添一处旅游打卡地。

●乘车路线: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已开通河口古镇旅游直通车(往返车费40元)时间:9:00发车,16:00景区集合返回市区。每周二、周六发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青城古镇:

兰州青城古镇位于甘肃榆中县北部,是兰州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古镇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和商贸中心,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被称为“千年黄河第一古镇”。景区内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古民居群,对研究西北民居、西北风情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先后有《老柿子树》《黄河浪》等电视剧在此选景拍摄。

青城古镇现存50多处民宅四合院古建筑,绝大多数是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时期的建筑,主要景点包括高氏祠堂、青城书院、青城隍庙、戏楼、罗家大院、百亩荷塘、李自成纪念碑、水烟作坊、百年梨园、狄青雕像等。景区的民俗风情更是丰富,游客既可看到古香古色的明清民居,又可听青城小曲《西厢调》,还可观看精彩刺激的斗羊表演,体会独特的黄河古镇水岸民风。

旅游攻略:

●门票:30元/人,淡季(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免门票。

●乘车路线: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已开通青城古镇的旅游直通车,往返车费70元/每人,兰州客运中心站9:00始发,16:00返回。建议提前两天到客运中心站购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