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疫”尽春来话甘南系列:走进大美羚城合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17 10:37: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年,承办了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一会一节”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了甘南藏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

合作市位于甘肃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2670平方公里的热土是18个民族、10多万人共同生活的家园,是“城市中的草原,草原中的城市”, 南连川西大草原,北接省会兰州市,距兰州226公里,兰合高速、国道213线、省道306线贯穿境内,夏河机场距市区47公里,随着西成铁路、兰合铁路的开工建设,四通八达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旅游业态多样

城区北郊米拉日巴佛阁是全藏区仅有的一座堡式宗教建筑,是安多地区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其内置的佛像雕塑、唐卡、壁画等藏传佛教文物极具宗教特色。民族风情浓郁的当周草原、境内巍峨壮观的阿尼念卿山、林叠峰转的勒秀洮河风景区、风光旖旎的美仁草原、扑朔迷离的岗岔溶洞等自然景观开发前景广阔。合作周边著名景点景区众多,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高原石林则岔、魅力明珠尕海湖,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镇,五彩卓尼大峪沟,山水冶力关,天下黄河第一弯……

这里民俗文化绚丽,风土人情多姿

2019年,承办了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一会一节”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了甘南藏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

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产业投资多元

合作市是以牧业为主的高原城市,是甘南州农畜产品集散中心,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牦牛乳都”。发展的主导产业有以牦牛、犏牛繁育、奶牛养殖和牦牛、藏羊畜产品加工为主的现代畜牧业;以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羊肚菌种植为主的高原特色种植业;藏传佛教历史悠久、草原风情浓郁的民俗文化旅游业;金、铜等绿色环保矿产业;医疗保健养生的传统藏学医药业;聚集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商贸流通业。同时,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成了以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华羚牦牛乳产业园为代表的工业和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景区,初步实现以“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新形态。

这里服务体系健全,配套设施完善

全市现有各类宾馆饭店125家,总床位数12000多张,农牧(藏)家乐和旅游点60余家,旅行社7家,旅游购物点10余处,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通过加大对文化旅游行业市场的监管力度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宾馆饭店、农牧家乐、旅行社接待服务标准,提升了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了观景台、旅游厕所、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作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暂停文旅活动场所,防控疫情蔓延,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正能量。疫情减缓后,根据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合作市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引导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文化旅游部门陆续复工复产。启动“一十百千万”工程项目,俄合拉旅游标杆村和新寺、博拉、新集、南畔等9个旅游专业村在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后已陆续进行开工建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