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展读简活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仇彬 赵庭那 时间/2020-04-24 09:55: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与书籍相伴的过程。当孩子用胖乎乎的小手摸到第一本书,就意味着开始从懵懂走向智慧。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场读简活动在甘肃简牍博物馆展开。

读出“不简单”的汉代简牍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与书籍相伴的过程。当孩子用胖乎乎的小手摸到第一本书,就意味着开始从懵懂走向智慧。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场读简活动在甘肃简牍博物馆展开。在纸张未发明及未广泛使用前,古人将文字写在竹片、木片等材质上,用丝、麻等编制成册,并称其为简牍。甘肃是简牍大省,出土的汉简占全国出土总量的约八成。汉简记录了两汉时期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认识古代社会的重要资料,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故事。

“古代的省亲是什么样的?公主出嫁后,回娘家探亲时住宿怎么样?”读简活动的主讲人肖从礼在活动开始前,先向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

“右使者到县置共舍第一传大县具传舍如式。龟兹王王夫人舍次使者传。堂上置八尺床卧一,张皁若青帷,阁内共上,四卧皆张帷床内置,传舍门内张帷可为贵人坐者,吏二人道。”这便是这次解读的汉简。

此简目前收藏在甘肃简牍博物馆。时代为西汉宣帝元康元年间(前65年),是一枚木质汉简。肖从礼向大家介绍,这一枚汉简出自于敦煌悬泉置遗址。主要记载了龟兹王和夫人途经悬泉置时的住宿情况。龟兹王夫妻二人为何会留宿悬泉置?龟兹王名叫绛宾,他的夫人叫弟史,是乌孙解忧公主的女儿,有汉家血脉。绛宾之父曾袭杀了汉校尉将军赖丹,为汉问罪。绛宾继位后一直想改善与汉朝的关系。适逢弟史从长安学琴鼓归乌孙时途经龟兹,于是绛宾截留了弟史。弟史后嫁与绛宾。

元康元年(前65年),解忧公主和龟兹王都上书汉宣帝,希望他们夫妻二人能到长安省亲。宣帝准奏。元康元年,龟兹王和王夫人在悬泉置得到了汉朝政府的高规格接待。在大门口安排有两名官吏做门迎。悬泉置为龟兹王夫妻专门准备了相应的坐卧生活用品。在堂上放置有一八尺卧床,床上有青黑色帷。其他的四张卧床皆张帷。除此以外,在传舍门内供人坐用的床亦张帷,专供贵人使用。帷帐轻飘间,隐约可见龟兹王和夫人在悬泉置惬意享受的身影。龟兹王夫人弟史是解忧公主的长女,是汉家血脉,汉宣帝作为娘亲,没有理由不为汉家公主返乡而高兴,沿途驿置为龟兹王夫妻提供最好的接待自是情理之事。

一个公主嫁与帝王,回娘家省亲的故事,被娓娓道来……一代代人,我们与书籍、阅读有关的故事、记忆温暖而绵长。我们在行走、阅读中增长见识,获得对世界的更深理解。在西北边塞,那些简牍的书写者们早已悄然隐匿在历史长河中,但散落在流沙深处片片木简上的,却蕴藏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简牍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甘肃简牍具有出土时间最早、国内外影响最大、内容最为丰富、学科建设实力最强、研究成果最多等特点,是甘肃最具特色的文物资源和重要文化标识。自1907年斯坦因在敦煌首次掘得简牍以来,百余年间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奠定了简牍大省地位。甘肃简牍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总数的80%以上,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甘肃简牍既是我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此外,肖从礼还介绍,从2020年3月开始,甘肃简牍博物馆就组织了“甘肃简牍博物馆读简班”。读简班每周开展一次读简活动,至4月23日,已经开设了五期读简活动。读简主要内容是《悬泉汉简(壹)》(中西书局,2019年出版)。目前读简班的参与者以馆内业务人员为主,后期将面向高校、文博系统、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社会各行业的爱好者等,以多种形式开展读简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