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舌尖上的敦煌夜市系列之春天的味道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30 11:45: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的饮食生长于敦煌文化博大精深的沃土。你可以近观饮食之美,远眺文化之魄。

春天的味道

敦煌的饮食生长于敦煌文化博大精深的沃土。你可以近观饮食之美,远眺文化之魄。

在宽广的时空中,让我们跟随春天的脚步,以感恩之心去领悟食物给予我们珍贵的滋养。

苜蓿

敦煌的春天,在一盘苜蓿菜里。苜蓿,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营养价值颇高,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具有清脾胃、利肠、下结石的功效,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杂记》言:“苜蓿原出大宛,汉使张骞带归中国。然今处处田野有之,陕、陇人亦有种者,年年自生。”

春天,是苜蓿营养价值最高的时节,无论从哪方面,这个时候苜蓿的新芽味道极佳,这个时候它的鲜美程度,只有吃过的人才能理解,凉热的做法不同,滋味也各有千秋。

新鲜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经过烹调,苜蓿的美味发挥到了极致,敦煌饺子的老板萧红兵在敦煌夜市经营十多年年,一手好厨艺传承着敦煌的饮食文化。

将一棵棵苜蓿进行采摘,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开水焯熟,再入凉水浸泡十余分钟以增其鲜,备小葱花,热油浇过后加入各种调味品即可食用,爽口清脾,是家庭餐桌上很好的一道小菜儿,用来下酒也是另有一番味道。

榆钱

榆钱压弯枝条,意味着敦煌当地人等了一年的美味—炒榆钱终于来了!

《本草纲目·木二》中记载:“榆未生叶时,枝条间先生榆荚,形状似钱而小,色白成串,俗呼榆钱。”敦煌当地老人常说吃榆钱有余钱。鲜有人知的是,榆钱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更可与胡萝卜相媲美。

炒榆钱被公认为敦煌特产“八大怪”之一,其受喜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每到春天,萧红兵便会和家里人一起去采摘榆钱,身手敏捷的他便会爬上榆树,其他人在树下等着,砍下结满榆钱的枝条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将绿色的榆钱一一摘捡,反复冲洗,尤其考验耐心。

萧红兵的妻子王桂花正在用新鲜采摘的榆钱制作佳肴,洗干净的榆钱挂着水珠,翠色欲流,裹上轻薄细腻的面粉,放入蒸锅蒸熟。炒制上等榆钱需要掌握好火候,反复翻炒至断生,手巧的王桂花在炒制时会加入猪油、韭菜,油脂的香气与植物的清香完美的融合,出锅的榆钱饭鲜香异常,令人垂涎欲滴!

这个炒榆钱我们家里人爱吃,游客也爱吃,但它是时令菜,为了能让家人和游客四季都能吃到榆钱,敦煌人习惯把它蒸熟以后冷冻起来,吃的时候拿出来解冻一炒就行,味道和刚从树上摘下来是一样的。

春季吃榆钱已是敦煌人潜移默化的风俗。全家人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其乐融融,此时的榆钱从乡野食材化作味蕾对家乡的记忆,嵌在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的骨血中。

结 语

今天,当我们远离自然,却能享受到敦煌当地最淳朴、最古老的美食时,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通过劳动和智慧成就餐桌美味的人们。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