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沙漠与清泉共存 神奇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5-07 11:26: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敦煌沙漠深处迎来夏季候鸟,过境水鸟破万只,远超历年来监测记录。等到这一消息的公布,随之而来也迎来大家对它的热议。从而,那个原本不是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敦煌,也再一次的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360截图20200507110937566

近日,敦煌沙漠深处迎来夏季候鸟,过境水鸟破万只,远超历年来监测记录。等到这一消息的公布,随之而来也迎来大家对它的热议。从而,那个原本不是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敦煌,也再一次的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是的,在甘肃有这么一个地方,它的名字叫敦煌。

敦煌,是一个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的县级市,它是由甘肃酒泉代管。对于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可能大家首先会想到卫星发射基地、敦煌莫高窟、沙漠。还有与它有关的历史文化印象,那就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连接中西方的商道,也是中西方文化与经济往来的历史见证人之一。而位于甘肃酒泉的敦煌,则正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在敦煌这座城市,除了可以欣赏莫高窟石窟的艺术之类、感受沙漠的独特风情与魅力之外,还有一个位于那里的奇观。

对于沙漠,或者说与它有关的印象,可能大部分人都会想到荒凉、无人区、寸草不生。是的,但是位于敦煌的月牙泉,可能会改变人们对它的固有印象。当你来到感受敦煌,走进位于沙漠的月牙泉,看到这些沙漠与清泉共存的景象,是否会对沙漠开始有着新的解读与认识呢?

由于沙漠地区,严重缺水,所以导致周围植被很难存活,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沙漠地带,都是寸草不生、荒无人烟的景象。而位于甘肃敦煌的月牙泉,正是因为这里沙漠与清泉共存,才形成了这样独特的自然景观。

蛮多人也是因为它的存在,也开始对沙漠有了新的认识。当你来到甘肃敦煌,走进月牙泉景区,除了可以欣赏到沙漠与清泉共存这一奇特的自然景观以外,在它周围还有很多值得去逛逛的景点。比如,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写着敦煌民俗博物馆的古城楼,里面就有很多与敦煌有关的历史文化与演出。

在月牙泉景区,有一个大型的广场。不仅可以供慕名而来的游客休息,而且,由于它靠近清泉,在它周末还能看到许许多多生机勃勃的绿树。可能对于其它地区的人们来讲,这个不算什么奇观。可是,这个是在沙漠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能够看到充满生机的植物以及清泉,本身就是一大奇观了。

正是因为它位于甘肃敦煌沙漠地区,才显得弥足珍贵。因此,月牙泉也有着“沙漠第一泉”的美誉。除此之外,它和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就像去北京,不去爬长城一样,如果到敦煌,不去这里逛逛,真的可以说是一大遗憾吧。

如果说对敦煌这座城市以及与它有关的旅游景点感兴趣的朋友,除了刚才提到的月牙泉、敦煌民俗博物馆、莫高窟以外,还有沙泉、鸣沙山、雷音寺、白马塔、白云观、阳关等等,都是值得去逛逛的地方。并且,它们一起被称为敦煌八景。

而在月牙泉景区里面,可以供大家游玩和体验的地方和事情也特别多。比如说,可以选择乘坐骆驼,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感受这里不一样的苍凉之美。也可以选择沿着丝绸之路的方向,重走或者体验一下当时行走在这里的商人会作何感想。

还可以根据古诗词里面提到的那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月牙泉景区的某个角落,静静地体会和感受唐代诗人王维描写的与沙漠有关的唯美景象。是否会看到和理解黄沙莽莽,无边无际。昂首看天,天空没有一丝云影。不见草木,断绝行旅。极目远眺,但见天尽头有一缕孤烟在升腾的景色与感动呢?

可能有的朋友会对月牙泉名字的由来比较感兴趣,它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当你来到甘肃敦煌,走进月牙泉景区,看到眼前的这些景象,就懂了。因为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月牙泉。

无论是想要外出游玩、欣赏祖国壮美的河山大川,还是对丝绸之路以及与它有关的历史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们,位于甘肃敦煌的月牙泉,都是一个不错的,或者说是值得去逛逛的地方之一。如果对这个地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收藏一下。等以后有时间了,再出发。带着她,或者亲朋好友一起,好好的拥抱和感受一下月牙泉这一独特的沙漠风情与魅力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